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立德树人 正风铸魂——法学院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2-09-08点击量: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近年来,法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德法兼修、德才兼备”的育人理念,持之以恒抓师德师风建设,积极践行把师德师风建设融入爱国守法、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全过程,以制度规范建设为统领,以教师教育培养为重点,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落地生根,学院教师的精气神和教育事业呈现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

突出思想引领,上下联动增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力”

法学院始终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开展学院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和考核工作,建立并形成了入职前审查、教育培训、两级考评、师德失范一票否决等比较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根据学校“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学院研究制定师德师风建设五年规划和年度方案,构建院、系两级师德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明确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要求专业教师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师德风范,改进工作作风,持续增强服务意识、规范管理行为、提高工作效率、担起立德树人使命;坚持周三下午政治理论业务学习,健全党支部组织生活各项制度,重点开展新进教师岗前师德师风教育培训。2021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礼赞建党百年、牢记为党育人”等专题教育,通过线下授课、网络培训、外出学习等形式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和师德师风教育学习,促进教师牢记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逐渐形成学院教师师德师风教育培训长效机制。

突出学习教育,靠实责任增强师德师风建设“渗透力”

法学院党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等为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内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政座谈会等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师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把师德建设与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教育相结合,筑牢拒腐防变师德防线,以“预防在先、教育在先、警示在先”为目标,深入开展全员廉政守法教育。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教师党支部累计开展理论业务学习50余次、专题研讨活动24场次;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暨七一表彰大会,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和英雄模范纪录片,利用学院官方公众号,推送“党史故事100讲”“四史”“四有好老师”标准等学习内容,不断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品德风范的自觉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积极组织教师党员观看《榜样4》专题节目,向榜样学习,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严的纪律作风,要求自己。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活动,亮明党员身份,有效提高了广大教师党员的理想、道德、法治观念和政治思想觉悟;结合专业特色,先后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集中观看习近平警示教育片《贪与悔》,就高校发生的违法违纪、师德失范案例开展组织教师警示学习。通过一系列教育学习,全院教师近年来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依法履行高等学校教师职责,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和校园和谐。

突出学科优势,教书育人增强师德师风建设“内动力”

法学专业经过42年建设积淀,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法学学科先后获批陕西省重点学科、陕西省优势学科,法学本科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学院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统筹各类资源,在专业课教学中加强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思政渗透,深入挖掘法学课程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教学;长期坚持“传、帮、带”师资培养模式,促进教师师德修养和业务素质双重提升,在科学研究成果和教学业绩方面成效显著。五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级课题13项,其他省部级教学科研课题60余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4部,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7

持续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学生学业、实习实践、日常事务管理人才培养显成效。学院建有优良学风标兵班6个,优良学风班11个涌现出赵凯等一批品学兼优、乐于奉献、见义勇为的青年大学生;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结合法学学科特点,强化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五年来,学生在“博学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40余,在“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20余项,考研通过率连续数年位居学校首位

学院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为陕西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一批教师分别担任省市立法咨询专家,省市法学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等,撰写资政报告并获各级领导批示2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被省市政府采纳或应用推进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做出贡献。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党员开展助力精准扶贫法治宣传活动,举办法治文化节,打造“普法栏目剧”“12.4国家宪法日宣传”等品牌活动,进街道、进社区,取得良好的效果,西部法制网、三秦都市报广泛报道。

突出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增强师德师风建设“影响力”

法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三大任务,力促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学院先后获校级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2次、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争先进位最佳单位各1次、校级年度考评优秀单位3次、考研促进奖2次、法学院班子成员在2021年全校处级年终考核中全部获得优秀。

学院教师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楷模、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省级荣誉称号11人次,获校级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校级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40余人次,在校内外树立起了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受到社会、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良好的师德师风大大促进了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涌现了全国模范教师、陕西省师德楷模陈晓莉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史卫民教授、全校十大学生最喜爱老师王波教授等一批师德楷模。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师德师风建设关乎党对学校的领导、关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迫切需要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讲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法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好学校党委安排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学院学科特点,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和育人水平高超的优秀教师队伍,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法学院新作为。

作者:宣传部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