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师德润桃李 丹心育英才——我校管理学院贾亚娟老师用青春诠释教育使命

发布日期:2022-09-09点击量:

十五年如一日,她三尺讲台初心,硕果累累筑匠心。她用爱和责任诠释着自己的使命担当,用真情真心书写出一段动人的故事。她,就是陕西省师德标兵我校管理学院教师贾亚娟。

执教数载,对于贾老师来说,教书育人这一职责,早已从最初的理想,逐渐变成一种信念的坚守,更成为她一直前行的目标。她怀揣对教师职业的深深热爱,在教育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用知识丰盈学子的内心,用言行塑造青春的人格,时刻以良好的师德风貌展示新时代大学教师风采,书写教育奋进之笔

用真心践行遵旨,以爱心奉献教育。贾亚娟老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教书育人为宗旨,勤勉自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积极探索新知识、新理念,刻苦钻研新业务、新技能,针对不同授课对象和学生专业特点及现实表现,制定细化教学方法措施,研究解决授课中的难点问题,尽可能让学生获取更多知识,掌握多项本领;她刻苦治学研究教学心理重视教学艺术,采用翻转课堂、线上线下相相合等多种教学形式,以更新、更专业、更系统、更有趣的教学素材应对互联网时代带来的知识获取方式“多元化”“去中心化”的挑战在《管理学》课程教学上,贾老师“弘扬企业家精神”为首要目标,以传播企业社会责任担当为重要内容,通过学生参与合同执行决策模拟,树立学生科学管理和人本管理意识、提升学生创新思维,力求使每一堂课都能在师生心中产生共鸣她坚持选用符合国情民情社情的教辅素材,在课堂教学设计上既突出整体教学目标导向作用,也重视各知识节点的精细化以及相应考核标准的可操作化,实现学生团队协作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激发。对于班级中有困难的学生,贾老师不仅给予学习上的帮助,在经济上给予支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方式滋润着无数学子。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贾老师先后被学校评为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多次年终考核优秀,两次获得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多媒体课件评比以及教案评比优秀奖等。

用学术启迪学生,以奋斗诠释使命。老师以立德树人为使命,言传身教、立足专业,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带领学生紧跟形势链接学科前沿,以执着的钻研精神、严谨的态度不懈努力,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先后主持陕西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10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陕西省社科基金、陕西省科技厅研究项目10先后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资源科学》等SCI1区、CSSCI及CSCD来源期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获得2021年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论文奖和著作二等奖各1项,部分研究成果内容形成的专稿在《陕西日报》“两会”特刊发表,引起“两会”代表关注产生广泛社会影响力。

这些科研成果倾注了贾老师大量的心力去探索与实践。她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理论与实际结合,以教学引导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寻找各种契机让学生参与到科研工作中来,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贾老师常说:“尽职尽责,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应为此付出心血、汗水甚至生命的使命。”这句话激励着她15年来勇挑重担,不懈奋斗。

用真情播撒希望,以探索展现担当。从教15年来,贾亚娟老师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书育人理念,扎根在教学科研工作一线,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和全心全意服务学生的思想态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尤其在学生考研及专业选择、复习计划制订、压力缓解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先后指导学生40多人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为提升学生认知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不断变化的职场需要,贾老师亲自设计问卷,利用寒暑假先后组织学生赴四川、内蒙、甘肃、陕西等地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乡村农户,走进企业社区,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指导学生在“三下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社会实践中运用知识,更好的掌握知识,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发展,坚定信念,锻炼自己、发展自己,更好地投身于社会、服务于社会,让学生明白“实践出真知”的朴素道理。她先后被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大学生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贾亚娟老师在她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立足本职教书育人,务实奉献用行动诠释师德,始终用“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了师德先锋模范作用。在西财大这片教育沃土上,她种出了桃李满园芬芳,在照亮学生前行路上的点点灯光中,贾老师只是西安财经大学万丈光芒中的一盏灯,她、他亦或是他们,把教育作为自己终生的事业,在不断克服困难的实践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立德树人,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在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之路上幸福前行!

作者:吴婉婷 耿戈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