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星”光四射,无悔青春——运动会“明星”访谈录

发布日期:2014-04-29点击量:
 

前言:

一年一度的西财校园运动会令人瞩目,在这个需要“明星”并产生“明星”的盛会中,西财人用汗水浇灌笑容,用拼搏铸就成功,用合作与竞争谱写友谊的篇章。在为期两天的赛事中,西财大学生学生记者团走近一个个”明星”,实现心与心的沟通,解读星光下的故事。

访谈系列之一——运动员

运动员向来是运动会的主角,他们是赛场中的拼搏者,风雨中驰骋的少年。他们用活力四射描绘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用汗水与努力收获着成功的喜悦。正因为有了他们,赛场上才会充满欢呼和呐喊。

学生记者:同学你好,请问你能抽一点时间接受我的采访吗?

运动员:嗯,可以。我是来自信息学院电商专业1303班的王洪润。

学生学生记者:这次运动会比赛现场十分激烈,同学们都很积极,请问你此次报了什么项目呢?

运动员:这次运动我总共报了三级跳与自由跳两个项目。

学生记者:为什么会选择这两个项目呢?

运动员:因为觉得自己的爆发力比较强,加上运动会想看看自己实力多少,就报了这两个自认为比较有信心的项目。

学生记者:三级跳与自由跳两个项目都是需要一定的技巧的,想必你之前做了足够的准备吧?

运动员:是的,运动会开始前二十天我就开始训练这两个项目了。

学生记者:训练的时候是否有专门的人来指导你们?

运动员:有的,一些有经验的学长会来教我们规范的动作和一些技巧。

学生记者:这次比赛你有想过拿个冠军吗?

运动员:我认为其他选手实力十分强,我一开始只是想能够进决赛就很不错了。

学生记者:你觉得在比赛过程中哪些因素对你很重要?能否给其他运动员分享一下?

运动员:其实,在比赛过程中,除了应有的实力之外,心理因素更重要一些。参加比赛更在于享受比赛的过程,心理放松,才会在赛场上努力拼搏,以积极的心态接受挑战。

学生记者:对于这次运动会你有什么感想吗?

运动员:希望这次运动会各方面都能组织和配合好,体现出我校运动会的风采,也希望各位运动员都能赛出自己的水平,祝福我校此次运动会圆满成功!

学生记者:好的,感谢你接受我的采访,希望你能超水平发挥!

学生记者:你好!作为观众,我看到你一直在为运动员加油。请问你们对本次运动会有什么感受?

观众:运动会是一次考验学校凝聚力的时刻。当看到自己学院的运动员在运动场上拼搏就会感到很激动,即使他们没有取得很好的名次,也为他们的努力感到高兴。在我心里,他们是我们学院的勇士,是值得尊敬的人。

访谈系列之二——西财之声校广播台

校广播台在每年的运动会中发挥着必不可少的作用,读通讯稿、播放赛程、宣读成绩,各种注意事项的播送等等,使各项赛事更加有序的进行。无论是炎热的天气还是狂风暴雨都阻挡不了播音员们的热情,他们激情嘹亮的声音不时回响在运动场上,为运动会平添一抹亮色。

学生记者:台长,你好!请问校广播站在本次运动会中都履行了哪些职责呢? 

西财之声校广播台台长王美(以下简称王美):西财之声广播站积极配合校运动会进行准备工作,在开幕式上,我们选派广播员进行主持以及对各个方阵的讲解,而在随后两日的比赛中,广播站也会持续筛选优秀通讯稿件即时朗读,为运动员加油鼓劲,振奋观众心情,同时使大家及时了解比赛的最新情况。

学生记者:你们也是比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呢。看到运动员们如此精彩的表现,你感觉心情如何?

王美:大家的表现很棒,气氛也很热烈,我们校广播台会尽最大的努力,将精彩用声音呈现给大家。 

学生记者:为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送上两句祝福吧?

王美:“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我希望大家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竭尽全力,去做自己心中的第一名吧!

访谈系列之三——校医院

每年的运动会上,白衣天使们总会不辞勤劳的默默守护着西财学子,及时对受伤的运动员进行护理,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为观众讲解运动保健知识。

学生记者:老师您好,大家都知道,运动会上同学们的受伤率非常高,运动员们往往因为在比赛中太拼命而导致韧带拉伤,擦伤骨折或者其他伤病,请问校医院对此作了什么样的准备,来减少同学们所受到的伤害呢?     

校医院副主任医师严文英(以下简称严老师):校医院配有齐全的医疗设备,同时,有老师和护士在场边,随时准备为伤员们服务,以保证同学们的安全。

学生记者:对于受伤的运动员,会建议他们停止比赛吗?

严老师:这个会视情况而定,若是运动员受伤较轻且有意愿继续比赛,我们会为他进行简单的伤口处理,然后告诫他要量力而为,受伤较重者,我们会将其及时送到校医院就诊,不建议其继续比赛。

学生记者:您对运动员有什么样的祝福呢?

严老师: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希望大家能够获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当然,作为一名医生,我最希望的,还是看到每位运动员健健康康地完成比赛,不要受伤。

学生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访谈系列之四——二级学院(经济学院)

在运动会观众席,我们在二级学院搭起的色彩鲜艳的帐篷中采访到了经济学院学生会负责人。

学生记者:你好,能不能给我们介绍本次运动会学生服务站的情况?

胡子昱:同学们在各所在二级学院学生会、团工委、以及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带领下建立服务站,主要负责运动员的后勤工作,并在比赛间隙提供一个休息准备的场所,同时还对文法、高职校区前来比赛的同学提供必要的帮助。

学生记者::可以看得出各二级学院学生会做了大量积极的准备,作为经济学院学生会负责人的你能否仔细说说你们的准备工作?

胡子昱:在准备工作的开始阶段,我们召开主席团会议,分工统筹,体育部负责运动项目的训练,文艺部负责方阵排演,生活部、外联部负责必要物品的采购。

学生记者:我们发现各二级学院都为运动员提供了很充分的后勤保障,能否介绍下你们都具体做了那些工作?

胡子昱:我们为每位运动员准备了饮用水和方便食品,并派出团工委与学生会的学生干事进行一对一服务,为运动员保管号码布,协助检录并及时查询比赛成绩,从而让运动员能专注于比赛发挥。同时学生会秘书部的同学还组织有文学兴趣特长的同学创作通讯稿为运动会呐喊助威。在与统计、管理等学院的学生会交流中我了解到,各学院都做了诸如此类的工作,毕竟我校运动会不仅是健儿们比拼意志与能力的赛场,更是各学院彰显凝聚力与综合实力的舞台。

访谈系列之五——运动会志愿者

位于本次运动会主席台西南方蓝色的帐篷下,一群着装整齐的同学们正在忙碌着,他们就是运动会最可爱的志愿者们,在比赛的间隙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他们。

学生记者:志愿者们,你们好!在运动会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你们的身影,能不能介绍下你们在运动会中都开展了哪些方面的服务?

志愿者:在运动会中我们主要负责协助裁判员老师维持赛场秩序,保障比赛有序进行,维护比赛场地卫生。同时我们还参与比赛场地布置并为运动员免费提供饮水与失物招领。

学生记者:其实很多志愿者服务都是从小事做起,像春雨那样润物无声,在这里能不能简单介绍下你们所组织的日常活动?

志愿者:平日里我们志愿者联合会的服务活动形式多样,有后勤子女辅导班、Angle基金、校园流浪狗之家等等。同时我们还经常举行敬老院、福利院义工等志愿公益活动。

学生记者:就个人而言,在投身志愿者服务中你们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志愿者:投身志愿者服务就应该无私奉献不计得失,如果说真有什么收获,就是通过献出爱心真诚付出令他人得到帮助后,我们心中油然而生的充实感与满足感。这种满足感激励着我们更加真心地投入,无悔地付出。

后记:

校运动会虽然只有短短两天,但会场上下,星光闪耀。在西财人的字典里,“明星”不只是具体的一个个人,更是西财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精神的体现。我们坚信,在美丽富饶的神禾塬上,一代又一代的西财人将秉承“博学、明理、立诚、济世”的校训,守望历史,开创未来,站在新的起点上,奋起勃发,与时俱进,开创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文字学生记者:金潇 杨怡华 谢欣雨 张剑 梁昊 郝一格 摄影学生记者:罗伟成 邹静雯 周炜壕  学生编辑:张文 朱耕伯)

作者:西财大学生记者团 编辑:吴澜     来源:西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