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院部动态

经济学院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0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学生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新学期伊始,经济学院切实开展系列“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充分调研学生在入学、学期中及毕业等不同阶段的思想动态,及成长发展的现实需要,从理想信念教育、校园安全教育、学业发展、职业发展、就业规划及心理健康等方面入手,开展系列品牌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 坚定理想信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经济学院打造“党-团-班”立体化、多层次的思想政治教育矩阵,广泛动员学生参加理想信念教育,推进思政教育走深、走实。

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培训常态化开展,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学生中先进分子的思想觉悟和理论素养。党建带团建,经济学院依托“青年马星火班”“研马微课堂”“主题团日”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活动,“五四运动 青春力量”主题报告,以及“缅怀先烈”主题实践活动等。

各班多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辅导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格局,引导青年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投身国家建设伟大事业。

强化专业教育,营造优良学风

“专业老师讲学习,辅导员抓管理”,加强交流,相互合作。建立学习委员周报告制度,及时了解班级同学学习情况,对学生成绩进行分析总结,有针对性开展思政教育,加强班级管理。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广泛开展书香爱阅读活动,举办手抄报活动,少数民族同学积极参与,营造“好知 乐知”的良好氛围,真正让学生从读书中获得新知,在读书中快乐成长。

加强就业指导 助力成长发展

为提升学院质量和工作实效,引导学生正确认识2023年就业形势,树立正确就业观,提升素质能力,积极就业。经济学院“以点带面”,开展多项就业促进行动。

开学以来,组织毕业生参加校内外大型招聘会近10场,主办经济学院专场招聘会。同时积极“访企拓岗”,加强校企合作,赴中国建设银行经开支行开展合作交流,签订合作协议。

召开“就业专项促进会暨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会”,颁布《经济学院就业工作促进办法》。建立23届毕业生未就业人员台账,对其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同时,提前安排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明确时间节点、工作任务,辅导员开展就业指导主题班会、考研分享会、求职经验分享会、就业先锋宣讲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榜样力量,切实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营造积极就业氛围,提升就业质量。

重视心理健康 护航健康成长

经济学院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制定《经济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办法》《经济学院心理委员管理办法》,开展新生心理危机排查,重点关注学生月谈话等基础工作,为各项工作建章立制。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日常例会中就相关案例进行分析研讨,常态化开展《抑郁症的心理辅导》心理委员、宿舍安全员专业培训,提升心理委员专业素养和个人能力。

此外,根据学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安排,广泛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心理手语操大赛等活动。在大学生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中,176位同学从千余人中脱颖而出进入复赛,60位来自经济学院,占比三分之一;决赛中,经济学院代表队过关斩将,勇于挑战,荣获校级二等奖。在“从心出发,聚焦青春”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向阳而生队”获二等奖,学院获最佳组织奖。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心理知识、关爱自己身心健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学院整体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理氛围。

经济学院“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坚持“育心、育德、育人”相统一,解决学生疑难困惑,坚定成长目标。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增长个人才干、锤炼意志品质。经济学院未来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形式、多层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就业与职业规划、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活动。


作者:经济学院   编辑:洪文琦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