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院部动态

李继凯教授受邀进行文学院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06-22点击量:

516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李继凯教授受邀为文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现代丝路文学及其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文学院师生三百余人在线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由中文系副教授苏敏主持。

李继凯教授常年从事现代文学与文化、现代文学与书法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此次讲座为师生们带来关于丝路研究的最新学术动态,以及极具深度与广度的学术研究视角。

说明: 9280e93cca596ec2e8a66401525904d

李继凯教授首先从“文学是人学”的角度引入古今丝路与丝路文学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而以“大现代”的概念解读了“丝路文学”应该具备纵向上的三代整合:即近代、现代、当代,以及横向上的两部整合:即陆丝文学和海丝文学。在对“古代陆丝文学起点长安和丝路起点的文学”这部分内容讲解中,李继凯教授首先对中国当代文学中的“创业文学”进行了细致分析,从陕西作家柳青的《创业史》、文兰的《丝路摇滚》、李春平的《盐道》等作品中,印证了丝路文学作为与时俱进的创业文学,是更加具有发展潜力的文学形态。最后,李继凯教授在学科研究的宏观视野下,提出了建构当代“丝路学”的命题,他指出,“丝路文学、丝路文化是文化磨合、文化创造、文化策略的典范,丝路文学是跨时空、跨民族、跨文化的研究领域”。

讲座结束后,李继凯教授对学生们的提问给予了积极回应,苏敏副教授也对李继凯教授表达了真诚谢意。

作者:文学院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