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院部动态

外国语学院邀请同济大学沈骑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17点击量:

615日下午, 外国语学院邀请同济大学沈骑教授在腾讯会议做“全球治理视域下的外语研究新范式”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赵红霞主持。


报告中,沈骑教授从外语教师的使命导入,阐释了外语教学、科研与学科发展的关系,他指出,语言规划要对接国家需求、推动学科发展、助力人才培养,外语学科发展在研究导向、需求定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四个方面面临任务转型;同时结合我校的校本特色,沈骑教授对我校的外语研究与财经学科交叉、为陕西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语言服务、向财经话语转型等方面给予建设性的宝贵意见。

随后,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健对报告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外语学科应该为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服务,外语专业人才和外语“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需要教师首先定位自己的研究方向,提升教师在教学中的话语权,希望外国语学院教师的外语研究能够体现我校的校本特色,服务于陕西经济发展。最后,王健院长对沈骑教授为学院本场定制式的学术报告表示感谢。

沈骑,博士,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同济大学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曙光学者”。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访问学者、美国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香港大学访问学者,国际语言政策领域SSCI期刊Language Policy刊物唯一中国编委,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常务理事,《语言战略研究》期刊编委以及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从事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项目8项,在语言战略研究、语言政策与规划以及外语教育政策领域主持出版系列丛书两套,出版个人专著两部,在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

作者:外国语学院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