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中期评估会

发布日期:2019-10-17点击量:

1016日上午,我校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冯根福、苏秦教授和东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蒋萍教授,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就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中期评估。校党委书记杨涛,校长方明,副校长吴旺延及经济学院、统计学院、商学院院长、主管学科工作副院长、学科秘书,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副校长吴旺延主持会议。


会上,方明校长首先在致辞中对三位专家来我校指导学科建设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在更名成功后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希望专家组对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评估、博士授权单位建设等学科建设工作进行全面诊断,找出存在的问题及与全国同类院校存在的差距并提出建议,使我校通过本次评估工作,更好地形成优势、凝练特色、突显亮点,以达到博士授权单位要求。


统计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负责人依次汇报了本单位学科建设自评工作的组织实施、建设的符合度和达成度、标志性建设成效及总结诊断与改进措施。

听取各学院汇报后,专家组肯定了我校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认为我校战略设计合理、目标制定基本切合实际、内部管理较为完善,基本抓住了学科建设工作的重点环节,但还存在学科建设标准不高、建设脚步较慢、建设措施有待改善等问题,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要抓住学科方向,凝练这个“牛鼻子”,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体现社会现实需求,展示学科特色与优势;二是要突出国际化,在科学研究成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多个维度体现国际化水平;三是要树立人才观,坚持引进校外人才和培养本校人才并举,以培养发挥本校教师能动性为主,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注意后备力量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要稳定师资队伍研究方向、完善师资队伍结构。

为保证学科建设上水平,专家还建议要统筹整合现有资源,分析省内各高校情况,合理选择博士授权突破点并制定相关政策和保障机制,提高学校发展目标定位,以核心指标建设为导向,解放思想、加大力度,制定人才引进办法和考核激励政策,引导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产出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同时专家还就学科评估核心指标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和指导。

杨涛书记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并再次对各位专家来我校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专家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准确找到了我校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学校将认真吸收专家建议,结合我校下半年学科工作会,研究学校下一步发展规划,将专家建议转化为相关政策,指导学校发展。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吴婉婷 摄影:张杨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