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2019年“丝路经济国际论坛”会议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19-05-18点击量:

5月17日,由西安财经大学主办,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中国运筹学会承办2019年“丝路经济国际论坛”会议落下帷幕,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及国内著名高校研究机构的23名学者展现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国内外的23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国内学者从不同角度,围绕丝路沿线国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金融、贸易合作共享,互联互通合作机制,以及博弈论和智库建设等方面展开讨论。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宪春教授以“中国新经济:作用、特征与挑战”为题做了开篇报告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Witold Pedrycz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以粒计算基础的数据分析和决策导向。


随后2018年成果发布中,由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王命宇主任以“发挥统计行业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题介绍了研究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果情况王命宇主任、江青主任和邢方教授代表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三项最新成果,分别是“2018‘一带一路’链接指数研究报告”、“2018‘一带一路’营商指数研究报告”和“2018‘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指数研究报告”。


在两天的学者发言中,加拿大康科迪亚大学Gregory E.Kersten教授为我们呈现了商业谈判的理论分析;加拿大温莎大学李武教授也介绍了他在合作博弈上的最新思考;北京外国语大学David Bartosch教授从跨文化交流的角度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作用。

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高级统计师张国洪以“合作共建成果丰硕,共同发展再开新篇”为题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的新机遇;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见习统计师胡晨沛,利用2017年数据对沿线经济体劳动生产率增长及因素进行统计分解,展示“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带动作用。


兰州财经大学刘明教授构建了中国制造业空间溢出效应的测度并进行了实证分析;新疆财经大学吴培钦博士,通过对进口博览会的研究,探讨了展会对境外企业进口活动的影响;新疆财经大学热比亚·吐尔逊博士,探讨了供应链合作、政府扶持与食品安全质量的相关问题;新疆财经大学葛飞秀博士,以一带一路为背景,探讨了中国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贸易潜力的影响;江西科技学院蒙永胜教授,将研究聚焦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最东端区域,探寻可能的合作路径西安财经大学张文红教授,从发展新动能的角度探讨了“一带一路”沿线省份经济发展情况;西安财经大学韦艳教授以三个省级区域数据,分析了医疗供给水平对人口经济密度的影响。


在博弈论及其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应用研讨中,西北工业大学孙浩教授,以序列外部性的视角探讨博弈均衡;北京交通大学曹志刚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在合作函数上的新认识;美国东密西根大学西安财经大学刘九强教授介绍了在一般博弈下纳什均衡的存在性;河北师范大学田海燕教授分析了在离散分布延迟的情况下模仿动力学的稳定性。将博弈论的方法应用于“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既深化了博弈论及其应用的研究领域,也为区域合作发展提供了科学有效的研究方法。


国内外专家学者本次会议深入交换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丝路沿线区域和国家面对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博弈最新发展以及可行的政策落脚点,用严谨的研究方法探讨前沿研究领域,为促进统计学、区域经济学和博弈论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会议的成果必将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金融和贸易合作与共享,对保障“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   编辑:吴婉婷 摄影:张杨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