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中国社会科学院朱继东研究员来我校作党史学习教育暨意识形态工作培训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03点击量:

为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2月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党史学习教育暨意识形态工作培训报告。报告同时作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步进行。校领导、全体处科级干部、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培训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杨涛主持。

154EE

朱继东研究员以“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科学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对策建议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系统梳理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他认为,党的十九大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里程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把“九个坚持”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朱继东研究员将宏观理论解读与微观案例分析相结合,从19个方面分析了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复杂挑战,并从加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自信;新时代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和落实等19个方面给出了科学的对策建议。

1669D

杨涛指出,报告视野宏阔,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通过理论解读和案例分析引导我们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和认识。就如何做好我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扎实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三是要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强调,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肩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的全过程,同学校建设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更高站位、更大格局,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进一步强化落实、担当作为,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E97F

朱继东,研究员,法学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毛泽东思想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长聘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秘书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智库专家、意识形态研究智库专家;主要从事意识形态、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政党建设、世界社会主义和新闻传播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红旗文稿》、《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期刊发表理论文章260余篇、内参要报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40多篇,多篇文章被《学习活页文选》《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发;出版多部专著,代表作《新时期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优秀党建读物,获得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表彰,连续19次印刷成为理论畅销书;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二十余项,多篇文章获得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批示,多项建议被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采用,并多次获得中央、省部级奖励、表彰。

15D97

18D97

作者:宣传部   编辑:罗楠 摄影:张杨 洪文琦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