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公共管理学院圆满完成暑期“三下乡”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4-07-18点击量:
 

76,公共管理学院2014年暑期“三下乡”活动正式启动,由学院13级至119名学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分队在团工委书记孔燕的带领下前往榆林市佳县展开调研。

此次社会实践团队以榆林市佳县刘国具乡为中心,走访了刘国具、张家沟等四个村落,针对村内留守村民展开了以《农村居民文化生活现状》为课题的实地调查,同时与当地的大学生村官就其工作、生活及发展的现状进行了访谈,完成了《大学生村官现状》调研活动。小分队成员还与当地乡政府、村委会就当地农民文化生活现状进行了座谈,得到了当地政府与村委会的大力支持。

榆林佳县为国家级贫困县,由于地理、气候及生存环境的扼制,农民世代靠天吃饭。由于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四百多人的村落仅剩不到一百人,基本都为留守老人,为调查问卷的收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期五天的调研走访中,队员们努力克服语言交流的障碍,艰苦的生存环境,始终以乐观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投入工作。队员们挨家挨户,深入村民家中交谈,用真诚的态度,耐心的解释打消村民的顾虑,最终完成了既定调研任务。在《大学生村官现状》调研中,村官们介绍了各自的上学、工作经历,并对基层工作岗位就业以来思想观念的转变、工作环境的适应、心态的调整、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与队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队员们认真听取并记录访谈内容,分享了前辈们真实的体验心得。

调研期间,队员们每晚汇报当天工作成果,交流体会。在710日完成全部调研任务后,孔燕老师组织全体队员召开总结会议,引导同学们深入分析调研数据并对调研报告撰写思路和方法予以指导,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社会实践的调研任务。

   大学生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锻炼实践能力,展示我校风采的最好平台。此次“三下乡”活动既磨练了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家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的精神,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将来更好的引导我院学生进入基层、服务基层奠定了基础。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吴澜     来源:西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