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2014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手记

发布日期:2014-10-21点击量:
 

近年来,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思想认识水平、专业理论素养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这个暑假,5名学生记者跟随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在以“下乡调研”、“支农支教”等多种形式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还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收获了幸福与感动。偕行传递感动,相互勉励成长,大家用文字与图片记录下了那些日子里的心得体会。今天,让我们撷取部分片断,感受他们的实践经历,重温那一段段载满汗水与笑靥的青春旅途。

苹果乡里的新面貌

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和暑期三下乡校团委实践团队来到陕西省洛川县。洛川县位于延安市南部,因境内有洛河穿过而得名。210国道和304省道纵贯南北,包茂高速、青兰高速公路和西延铁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的洛川因盛产苹果而出名,这让早有耳闻的队友们满怀期待,兴奋不已。乘坐的大巴车从西安出发,沿关中平原北部向黄土高原驶去,路过关辅襟喉耀州、人文胜地黄陵,直奔苹果之乡洛川。沿途公路两旁郁郁葱葱的庄稼地和新盖的居民楼掩映成趣,随微风带来沁人心脾的田园乡村气息。

“沟壑纵横、窑洞林立、果园密布”是我们对洛川最初的印象,这里凉爽宜人,没有大都市的燥热,半夜更需要盖被子以防着凉。洛川县是黄土高原面积最大、土层最厚的塬区,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日照充足,雨热同季,昼夜温差大,这为苹果的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

“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果园,苹果给我们带来了收入,我们靠着它养家糊口,小山村也走出了无数大学生。”一位村民自豪的说道,并请我们品尝还在生长期的苹果。青涩的幼果色泽亮丽,大伙儿都高兴地称之为“小苹果”,还有人一边吃着手中的苹果,一边在果园的空地里跳起了《小苹果》,真是不亦乐乎。走进果园,一棵棵挂满果子的苹果树错落有致地生长在厚厚的黄土上,似乎在等候我们的检阅。每棵树上的苹果都被套上了果袋,听果农讲,“果袋不仅可以保证果子免受病虫的侵扰,也不用直接喷洒农药,还可以提高果实着色,降低残果率。”果形优美,绿色无公害自然受到人们的青睐,从而也提高了洛川苹果的经济效益。

苹果带给洛川人一定收入的同时,也使这个革命老区声名远播。洛川苹果质优,营养丰富,作为陕西的著名特产畅销国内24个省市,还远销祖国港、澳地区和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同时,洛川苹果也成为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中国女排和奥运会的专供苹果。苹果产业的发展也深深影响着村民的生活方式。调研的过程中,我们无不欣喜地发现,每一户人家的院落都很整洁,富有农家特色的葡萄架、各种不知名的花草、小菜园子与修缮一新的窑洞自然协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留在家乡经营果园,与家人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村民们质朴醇厚,无论是调研、走访、询问,他们都会放下手头工作配合我们。有时遇见留守老人和儿童,队友们也会陪他们聊天,下象棋,做游戏,一切都在愉快的气氛中进行着。

在展望洛川苹果的未来发展前景时,大家希望洛川能够以陕西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为契机,发展苹果深加工产业和现代特色农林旅游观光业,进一步延伸苹果产业链,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随着农业部规划国家级洛川苹果批发市场的建设。我们相信洛川这座革命老城将在迎接新挑战中建设得更加美好。

倾我所能,筑梦未来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秉承着这个理念,在支教过程中,我们尽自己最大能力给农村孩童们关爱和帮助,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同时,我们也会给他们树立良好的榜样,教给他们关爱自己更关爱他人的能力。暑假期间,作为学生记者,有幸跟随“三下乡“实践团队前往陕西咸阳彬县、旬邑县等地,在感受新农村新变化的同时,也为当地的孩子带去了不一样的暑期生活。

【支教,我们在路上】

78,西安的早晨阳光明媚,我跟随着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17位小伙伴们一起来到了期待已久的陕西彬县龙高镇,绵长的柏油马路和两旁丰硕的果树林,无不昭示着新农村的新气象。

远远地看到校门,经历了一天的路途颠簸,疲惫的身子仿佛因随之而来的兴奋得到了缓解。环境比想象中要好,我们女生分到了五个独立宿舍,男生们也都“大义凛然”地将床让出来去教室搬桌子休息,经过布置,每间宿舍都像家一样温暖。匆匆的吃过晚饭,天已渐渐暗了下来,在简短的会议安排了第二天的任务后,大家怀揣着对明天的期望进入了各自的梦乡。

【老师,我给你穿了漂亮的裙子】

开始的几天,雨一直不停,簌簌的风吹得身上冰凉,大家互借着衣服,土操场变得泥泞不堪,寸步难行,男生们冒着雨找来了木板,在门前铺了一条贴心的木板小路,小伙伴们搀扶着相互铲掉鞋上厚厚的泥巴,有的同学为了方便甚至脱掉了鞋子,光脚在泥地里行走。由于停水,男生们只能从村民家挑来了一担担水。十五天的日子里,我们自己烧煤,生火,做着大锅饭,完全过着“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生活。

在热情的村民的帮助下,原本100多人的学校竟招了208名小朋友,上课的时候还不停有送孩子来报名的家长,人越来越多,孩子们挤在一起,面对大家的信任,心里很是开心。第一天上课,我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是坐在后排的一个七岁的小女孩画给我的画像,她说:“老师,我给你穿了漂亮的裙子”,听到她的话,看到由于雨天的原因,小女孩的鞋已看不出它本来的颜色,裤脚上也全是泥,心里一度为孩子的纯真而许久说不出话来。之后的日子中,也经常会有孩子们送来他们学会的手工作品,最后竟积攒了满满一抽屉。

【激情满满的趣味运动会】

支教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始了,我们根据不同年龄设置了不同的课程,都很受大家的欢迎。期间我们还举办了一些团体活动像朗诵,作文,演讲比赛和趣味运动会。18号早上,我们利用跑操晨读的时间为孩子们安排了运动会,每一个项目都进展的很顺利,参与度很高,由于各年级之间的体质相差较大,低年级的孩子的积极性明显有了下降,但在老师们不断地鼓励下,秉承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信念,依旧努力参赛,为班级争光。

最激动人心的就是在我们这些老师们拔河的时候,十八位老师分为两队,即使我不断地在向孩子们强调不许帮忙,以免受伤,但他们依然如故。虽然有点生气和担心,但他们这样被我吼着仍旧不管不顾的样子,心里更多的却是感动,孩子们已经把我们当成了一家人。队长罗潇说,“孩子们把我们当做自己人,他们在保护自己的老师。”

【说不出口的再见】

时间在在一轮轮升起的朝阳,一声声上下课的哨音,一次由喧闹变为安静,又由安静回归喧闹的校园中不知不觉地流淌,短暂的支教生活很快进入尾声。

20号那天,一个初一的孩子拿着手机走过来说,“老师我给你照个相吧”。开始很疑惑,因为作为一个小学一二年级的班主任,我并没有给她带过课,也不认识她,我问她原因,她说“老师,我就想留个纪念,你们对我们都特别好,我挺舍不得你们的…”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回避,但仍旧被不停地问到我们什么时候走,我们也只会说 “我们明天还在”,但孩子们都很聪明,课结束的时候就是离别,有的孩子或许一辈子都不会再见,但他们一句“我会一直记着你们的!”也正是我们最想表达的那句话。

临走前,我去了上课的每一间教室,惊喜地发现在黑板上留着孩子们写给老师的话,想起平日里上课时哪个小朋友要是偷偷拿了粉笔都要被告一状的可爱劲,心里暖暖的,这是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告别。坐在车上,窗外是一个个噙着泪水的眼睛,当时杨奕坐在我旁边,带着哭腔笑道“你看你们哭的像大熊猫,真丑!”话里却是浓浓的不舍。整个支教过程只有短短的十五天,却承载了我们大家太多难以忘却的回忆。

            

放飞大山里孩子的梦

78早上六点整,一声嘹亮的起床号拉开了我们新一天的帷幕。

晨跑,是三下乡实践中最基本的一项活动。每天清晨,大家在简单而忙碌的洗漱完后,集合到操场,伴着新鲜而微冷的空气,和学校的孩子们一起跑到山头。跑步途中,为了让大家斗志昂扬,我们会高昂的喊出“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关注三农,塑造自我”这深刻含义的口号,听着山里阵阵的回响,每次的晨跑都是一天最青春洋溢的时刻。在跑步的终点,大家总会充满激情的对着远处青翠的大山大声诵读着《少年中国说》。这让我想起在学校为了三下乡而锻炼的晨跑,当时的内心感受与在这里是大有不同。这里有山里的孩子,有稚气的童真,有团结的互帮互助,有熟悉又陌生的校友,更有这远离城市的静谧。

每每和孩子们一同诵读“少年强,则国强……”时,我的心中总是想到我们这些当代少年,肩上多的是责任。我们应该为祖国的强大添砖加瓦,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去尽一份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的未来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这里的孩子是那么纯真,因为有志愿者老师的到来,他们是那么开心。一个简单的晨跑,我却能看到他们身上的那股劲——为了梦想在奔跑、在努力

从起初支教的兴趣因素到后来心灵上的满足再到现在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改变了太多。从不成熟到成熟,从不适应到习惯,原以为是我们给了他们大山外的温暖,直到现在才知道是那些大山里的梦感动了我们成长的心。有老乡说感谢我们来了,其实是我们应该真正感到庆幸。如果不是他们,我们的暑假或许是在枕边庸庸碌碌,我们的生活也许就少了很多的起起伏伏。大山成就了孩子们的淳朴和踏实,却也阻隔了他们的梦想。他们需要一双翅膀,一双可以让他们飞翔的翅膀。也许我给不了这样的翅膀,但是我相信万千志愿者的能量,让他们像鸟一样自由自在的飞翔。

我希望我们的努力会是一阵风,帮助他们带着那份真情飞到想去的地方。

用半个月的时间 做一生难忘的事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远方村民的家里烟囱已经开始徐徐地冒起青烟,伴着在悬崖边的晨读声,我们一天的支教生活开始了。

振奋人心的晨读过后,是洗漱的时间。由于缺水,半个月里我们每天都只能用半杯水刷牙,然后所有的人轮流用一盆水洗脸。直到最后一个人洗完,那盆水已经浑浊的见不到盆底。早上晨读时“消失”的几个小伙伴就该出场了,作为一天的大厨,他们在我们还在熟睡的时候就已经起身,捡柴火、烧火、烧水、做饭……虽然受到条件的限制,我们每天的饭菜都很简陋,但每个人当厨的那天都会尽力地用最简单的食材做出最可口的饭菜。由于我们的队友来自各个地方,所以半个月里我们也品尝到了很多家乡的美食。没有一张像样的餐桌,我们都端着碗蹲在院子里吃饭,不过那真是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没有人缺席,那是一天中难得的团聚。虽然只有朴素的饭菜,可在这的每一顿我们都像在吃年夜饭那样开心。

太阳终于在平原上升起,孩子们已经陆陆续续地来学校报到了。哨声一响,上课啦!像每一个普通的小学生一样,他们蜂拥着、吵闹着挤进教室。记得我的第一堂课,在简单的自我介绍过后,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在三尺讲台上,看到台下几十双充满渴望的眼神,一种感动将我的紧张与怯场逐渐消除,我在心底里告诉自己“一定要为小朋友们上好这一课,倾尽所能让大家感会到学习的快乐。”这里的孩子都很喜欢唱歌,这让我这个音乐老师很是欣慰。每次教他们的新歌,他们都很努力地学习,学会了就声嘶力竭的唱出来,我想这也是他们表达喜悦的一种方法吧。每次听到他们有些微微跑调却很卖力的歌声我都忍不住热泪盈眶。从小生在农村的他们见识不多,他们不像城里的孩子,可以过着相对舒适的生活,特殊的环境使他们从小就学会了吃苦。很多孩子都告诉我,他们的梦想是去大城市生活,西安也是他们向往的地方之一。

每天下午太阳落山后是孩子们一天中最欢乐的时光。吃过饭后,他们又来到学校,我们带来的沙包、跳绳都成为孩子们喜欢的游戏。远离城市的喧嚣,我们带着爱与希望来到这片土地上。十五天,我们也许没有给孩子们带来很多的物质需求,或者教会他们太多东西。但是,我们却送给他们一个特别的假期,趣味运动会、绘画比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每天清早我们笑着和他们一起晨读,傍晚笑着和他们玩耍。笑,真的是很神奇的东西,它把原本处在两个世界陌生的我们牵在了一起。太宁村的小伙伴们,谢谢你们带给我们这非同寻常和最有意义的半个月,我可以骄傲的说,自己用半个月的时间,做了一生难忘的事!

 

作者:学生记者 张文 孙豆豆 王若轩 李葱葱 张剑 编辑:吴澜     来源:西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