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文明——记法学院法律维权协会

发布日期:2014-11-07点击量:
 

为响应国家普法教育,充分发挥法学院专业优势,更好地向广大学生传达法治精神,法律维权协会自20106年成立以来,以“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文明”的宗旨为己任,以“教你学会用法,帮你学会维权”为指引,进行了包含普法活动、模拟审判、参观法院和旁听庭审活动、普法栏目剧汇演、法律电影观摩等内容的一系列普法维权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锻炼了法学专业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普法活动

每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以及12.4法制宣传日,法律维权协会在小寨飞炫广场、雁塔新天地广场、钟鼓楼广场以及大雁塔南广场等多地以散发法律宣传单和义务法律咨询的方式开展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普法活动,宣传了我国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主动维护自身权益,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模拟审判

通过模拟审判活动,能较好的做到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锻炼了社会工作能力。在仿真的状态下,通过对所选择案件的重演或者预演,使学生熟悉司法审判的实际过程,熟悉与案件相关的实体法和程序法,检验学生学习效果,提升法学系大学生的法律素质。

参观法院和旁听庭审活动

法律是公平与正义的象征和代表,是维护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以“去法院参观和旁听审判”的形式,为法律学习和宣传搭建平台。通过该活动有利于学生更进一步认识法院,同时对案例的审判有更生动和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普法栏目剧汇演

普法栏目剧汇演将法律知识与条文融入学生们自编自演的节目中,通过实例展现与分析,让学生亲身感受、主动接受,学会运用法律。栏目剧剧目都分别涉及民事借款纠纷、刑事盗窃、诈骗案件、公民诚信守法案例以及诚信廉政等方面,表演加入生活元素、喜剧元素、流行元素,一举颠覆了法律学习给人留下的严肃、刻板的印象,达到了寓教于乐的预期普法效果。陕西省法制网在平安校园专栏对普法栏目剧活动进行了报道,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

法律电影观摩活动

定期举办法律电影观摩活动活动。涉及到的影片有《十二怒汉》、《死囚168小时》,《民事诉讼》、《肖申克的救赎》、《被告》、《东京审判》、《熔炉》等,透过演员精细的表演和精彩的台词,学生们领略到了人性的脆弱、阴暗和自私,更感受到了人性的高贵、责任、正直。透过影片走近法律,了解社会和人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近期,随着法学院第五届法律维权协会的成立,法学院的莘莘学子们将继续秉承“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文明”的宗旨,通过构筑丰富多彩、具有法治精神特质的活动体系,着力引导学生树立法治理念,在服务社会中弘扬文明精神。

                 

作者:法学院 编辑:吴澜     来源:西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