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商学院组织2022级新生参观党史教育馆、校史馆等主题展馆

发布日期:2023-05-08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学工部《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的通知》要求,4月12日至5月6日,商学院组织2022级本科及研究生共1034名新生参观西安财经大学党史教育馆、校史馆和秦商历史文化馆。围绕“观党史教育馆,悟百年奋斗路”“弘扬西财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重温创业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三大主题,引导广大学生持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着力培养学生的爱校荣校情操,充分发挥校史校风校训的育人功能,让学生深入了解数千年秦商发展脉络,弘扬秦商精神,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观党史教育馆 悟百年奋斗路

在党史教育馆,讲解老师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时间线为脉络,系统地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带领学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展现了革命先辈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学生在参观过程中深刻领悟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远跟党走,踏实学习,报效国家,向着党和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弘扬西财大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

在西安财经大学校史馆,学生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从“历史沿革”“党的建设”等板块开始参观,系统地了解了学校71年发展历史,感受到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光明的发展未来,体会到学校的醇厚学风与拼搏氛围,更好地理解了“博学、明理、立诚、济世”校训的深刻内涵。在参观中,学生们深受震撼、深感振奋,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能力,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新时代西财大人的荣光与使命。

重温创业历史 赓续红色血脉

秦商历史文化馆是秦商发展的缩影,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下,学生从“国商之源 丝路秦商”“盛世大唐 皇都商人”“固边兴邦 大义秦商”“工商先驱 商脉赓续”“义利报国 复兴梦想”五个部分了解了秦商从起源到改革开放数千年秦商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和三次发展高潮及“以商事国”“以商兴国”为特征的商业文化和商业精神,同时还观摩了展馆内与秦商活动密切相关的票据、古钱币、印鉴、算盘、度量衡器具等实物展品。参观学习中,大家被数千年秦商所表现出来的“以商事国”“以商兴国”的商业精神深深感动,商院学子切身体会到了中国历史的源远流长、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以及强烈的民族文化气息,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活动结束后,通过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观校史、知校情、铸校魂,体会秦商历史的源远流长、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商院学子用文字抒发了自己的感想。

会计2205班曲怡霖表示,通过参观党史教育馆,让我认识到全体青年学子唯有自觉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在学习党史中砺初心、守信念、明方向、强担当、勇作为,才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夯实思想根基,汇聚奋进力量,擦亮政治本色。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要常怀爱国之心,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我们也要不断努力,不断奔跑,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做最美的追梦人。

工管2201班沈志强表示,通过参观校史馆,我们了解了学校的建校历程,在71年的办学过程中,学校历经坎坷,百转千回,从建校初期的筚路蓝缕,到初具规模时的蓬勃气象,直至跨越发展后的蔚为大观。能在西财大学习是一种荣幸,也是人生中一次难得的经历,我们要好好学习掌握先进文化知识,为日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财管2201班陈淑冰表示,参观完秦商历史文化馆,让我感受到时间的长河缓缓流过,许多事物被遗忘在河底,化作几捧泥沙散去,只留下了斑驳的痕迹。然而古往今来,中华文化没有在千年风雨的冲刷下淡薄褪色,反而在历史的潮起潮落中历久弥新,愈经岁月的打磨而愈散发其辉光。时至今日,中华文化依旧浩浩汤汤,我辈应走好这条代表着传承与发扬的长征路,让中华文化化作流淌在血脉中的图腾,不断推陈出新,使其代代相承,经久不衰。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彰显过往,召唤时代。商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的组织开展,参观党史教育馆、校史馆和秦商历史文化馆是“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旨在引领学生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历史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商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凝聚育人合力,进一步引导学生了解校情校史,增强新生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激励新一级西财大青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以披荆斩棘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思源奋进,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商学院   编辑:洪文琦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