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中期检查专家组来校开展工作

发布日期:2017-12-07点击量:
 

125日,经我校邀请,陕西省教育厅委托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专家组来我校开展审核评估整改中期检查工作。专家组由西安石油大学原党委书记惠泱河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曾兴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支希哲教授、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贾小娟。       

上午9点,汇报会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校党政领导胡健、薛博、吴志勇、孙宝柱、丁巨涛、李萍、傅彤、李佼瑞,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以及教学部主任等参加汇报会。会议由副院长李萍主持。   

李萍副院长受党委书记杨涛的委托对惠泱河教授一行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在致辞中表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全面检验,办学水平与综合实力的重要考评。当前,我校正处于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的关键时期。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关系到学校办学层次的提升、关系到“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对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办出学校特色、促进内涵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李萍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在本次中期检查工作中,为学校深入把脉,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指导学校进一步发现问题,找准方向,明确重点,加快进程,真正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教学管理水平、促进教学改革的具体实践,进一步促进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为专家组开展工作提供便利,确保审核评估整改中期检查工作在我校顺利进行。   

胡健院长从审核评估简要回顾,评估整改举措与成效,后期努力方向等方面向专家组做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中期进展汇报。他指出,按照学校制定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学校采取有效措施,在五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效果:一是继续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二是继续加大教学改革力度,着力提高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进一步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强化教学规范管理;四是加强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质量管理;五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惠泱河教授代表专家组讲话,指出教育厅安排这次中期检查的目的,就是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实,督促有关高等学校切实整改。专家组进校前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根据省上要求,认真审阅了学校今年4月接受教育部审核评估以来的相关材料,包括学校自评报告、专家组审核报告、专家组在反馈会上的个人发言、学校整改工作方案、学校审核评估的中期进展报告等,以及专家组认为需要的其他有关材料。他表示,专家组将认真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审核评估中期检查的方案和要求,深入了解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进展和成效,力争对学校前半期的整改工作有一个全面和客观的评价,形成学校审核评估整改中期检查报告。         

汇报会之后,专家组深度访谈了院长、教学副院长,访谈了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实验实训教学管理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查阅了相关文件档案等资料,对学校审核评估整改中期进展情况进行了相对全面的检查。  下午430分,反馈会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召开,惠泱河组长主持会议并代表专家组向学校进行了意见反馈。   

专家组认为,学校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及整改工作,围绕本科教学基础地位与与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半年来开展了大量工作,多次开展整改专项会议,全面部署整改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制定了较为完善的整改方案,并且认真贯彻落实,按照计划,开展了较为扎实的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专家组对学校下一步的整改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建议:一是进一步理解领会审核评估专家组审核评估意见,细化整改方案,明细整改职责,落实整改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三是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促进专业均衡协调发展;五是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构建科学有效的运转机制。   

在听取了专家组反馈意见后,胡健院长代表学校进行了表态发言,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学校将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项整改,从三方面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一是以中期检查为契机,研究分析,统筹推进;二是以问题为导向,落实责任,加快整改;三是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强化特色,提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