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教育部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发布日期:2017-04-18点击量:
 

417日,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莅临学校,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上午830,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召开。专家组组长、教育部中文类教指委副主任、湖南文理学院原党委书记魏饴,副组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赵丽芬,专家组成员丛玉豪、侯岩、王传生、张应强、李俊、丁效华、史秋衡,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等教育局副局长王紫贵,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等出席会议。校领导,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部)院长、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副院长李萍、专家组组长魏饴分别主持会议。

见面会上,党委书记杨涛代表西安财经学院党政和全体师生,向远道而来的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我校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杨涛表示:本次审核评估工作,是对我校近年来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我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一次重要考评。西安财经学院目前正处于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关键时期,专家组通过全面审核评估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必将对学校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厘清办学思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在未来几天的考察指导中,多为学校改革发展把脉问诊,多为学校人才培养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为专家组开展审核评估工作提供便利,确保审核评估工作在我校顺利进行。

专家组组长魏饴介绍了专家组成员的相关情况,并就本次审核评估现场考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专家组全体成员深感责任重大。陕西省对普通高校审核评估非常重视,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专家组将确保对国家负责,坚决遵循评估规程,保证公正的评价态度,开展阳光评估,塑造审核评估的新形象。

二是此次审核评估的目的就是为学校服务。审核评估不定等次,其核心是依据被评高校自己设定的标尺、定位和目标来评价学校办学过程是否适应,办学效果、实现结果怎样。办学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如何破解,专家组将尽职尽责做好审核评估工作。

三是希望大家能全面理解和支持专家组工作。专家进校前已经对学校的相关资料进行了认真审阅,专家进校考察的重点就是审核学校的四个如何,即“如何说的,如何做的、效果如何、如何改进”。专家组除了帮助学校总结成绩,更重要的还是帮助学校发现问题,进而协助学校整顿问题、解决问题。

17日至20日,专家组将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校内外访谈、走访、考察、文件查阅、试卷论文抽查等形式,全面检查学校的人才培养状况。魏饴组长希望学校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以学习心、开放态参与评估,共同分析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坦诚交换对问题的看法,共同探讨对策措施,对学校今后的发展做出贡献。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等教育局副局长王紫贵在讲话中向专家组介绍了陕西高等教育的情况,针对学校审核评估工作,他指出:

学校要高度重视本次的审核评估工作,把其作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的一次重要机遇,开展一次高质量、重实效的评估;在评估层面上,专家要为财经学院把好脉、开好药方;学校要为专家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条件,服好务,圆满完成此次审核评估任务。

院长胡健从学校概况、主要办学成效及下一步发展方向三个方面对自评报告作了补充汇报。与会人员观看了西安财经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电视专题片。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图书馆专题文献室、实践教学成果展览及虚拟仿真实验室。随后,专家们分头开展了深度访谈、走访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调阅材料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