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我校召开2015年教育教学工作会

发布日期:2015-11-06点击量:
 

114日上午,我校2015年教育教学工作会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科(学术)带头人,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书记、副院长(副主任)、教学秘书、系(教研室)主任、各实验室(实训中心)负责人、专业(课程)负责人、科研基地负责人、教师代表,教务处、教学评估中心、实验实训中心、高教研究所科以上干部参加会议。薛小荣副院长主持会议。

会上,院长胡健作了题为《深化教学改革  坚持特色发展  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对我校“十二五”以来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回顾。报告指出,学校近年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在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师和教学管理干部的积极努力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学校的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明确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与之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稳定办学规模,加强内涵建设,专业结构与布局更趋合理;“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教学研究与改革取得显著成果;制度建设结合规范管理,教学管理成效进一步提升;大力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实践教学水平;以巡视诊断工作为契机,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报告客观分析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在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模式、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实验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存在问题。针对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常态、竞争态势日趋激烈的新形势,报告提出了今后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今后一段时期在人才培养和深化改革方面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厚基础”:以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深化课程改革。二是“强技能”:以综合性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为载体,构建校内实践教学体系。三是“重现场”:以拓展校企合作和推行短学期制为抓手,加强创新创业训练的实地指导。四是“教师发展”:推进教师业绩考核评价,引导教师分类发展。五是“专业综合改革”: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提升专业综合改革成效。六是“全面发展”:以推进学分制探索与尝试为突破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报告最后,胡健院长强调,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需求导向,将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向纵深,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是我校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让我们以这次教育教学工作会为契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西财精神,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上,教务处处长王军生、教学评估中心主任王柏林、实验实训中心主任李佼瑞分别就相关文件、材料向大会作简要说明。

校党委书记杨涛作《认清形势  创新管理  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讲话。他结合会议主题及会议提交的文件材料,就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教育教学工作谈了三点意见和要求:

一是正确认识高教形势,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杨涛指出,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育人为本的理念,各项工作要始终围绕育人这个中心来开展,在实际工作中,要把“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的要求内化为自觉的意识和行动,把育人的理念体现在扎实细致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之中。

二是正确认识存在问题和不足,不断创新管理提高质量。杨涛强调,以下五方面的工作关乎我们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关乎着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管理模式;二是要进一步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协同创新和协同育人机制。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教学基本条件建设;五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师培养提升机制。

三是正确认识肩负责任,形成全校支持教学工作的合力。杨涛说,教学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绝不仅仅是教务处的事情、二级学院的事情和教学辅助部门的事情,而是涉及到学校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环节和每一项工作,也绝不仅仅是教师的任务,而是全校所有部门、所有员工共同的职责和任务。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从根本上认识到做好本职工作与提高教学质量的关系,从自身工作职责出发,思考一下自己能为教学工作做些什么,能为教师做些什么,能为学生做些什么,怎样去做才会更好,努力在全校形成领导重视教学、教师热爱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的良好氛围,全校上下都为教学工作出力、献力、助力,从而形成提高教学工作质量的合力。

讲话最后,杨书记强调,当前学校正处于高等教育深化综合改革的战略转型期,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通过此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我们进一步认清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了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我们要抢抓机遇、凝聚共识,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构建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会后,参会人员对大会报告和相关材料进行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