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西安财经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5-11-06点击量:
 

112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成果展演和颁奖大会,校党委副书记贾崇吉、副书记阎东明、副院长薛小荣到会观看并颁奖,至此历时两个月的大赛圆满结束。本届比赛于828日正式启动以来,75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包含基础知识和博文写作、主题班会视频展示、案例分析、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五个环节的比赛,一展我校辅导员的风采。 

大会播放了本届大赛优秀主题班会视频,9位辅导员分别对案例分析、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比赛环节进行了现场展演。

 

党委副书记阎东明在会上讲话。他说,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是促进辅导员工作交流、提升思想境界、提高职业技能的一项重要活动;是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为辅导员展示才华、彰显自身价值、证明自身实力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也是激发辅导员工作热情,提高自身素质,规范辅导员工作,提升专业技能,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有效措施。本届大赛有五个突出的特点:领导重视、广泛参与、密切配合、训练刻苦、成效显著。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当前辅导员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为更好地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工作质量和水平,阎东明副书记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讲政治。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线,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指导关心学生,要始终坚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去完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二要加强学习。高校辅导员是做人的工作,工作内容繁杂,需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管理学、教育学、社会学和心理学以及就业指导,学生事务管理等多方面的知识。三是要立足于做好学生服务工作,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思想政治教育要收到实效,一定要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想结合,这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之一,也是辅导员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四要注重工作方法创新,加强问题的分析与研究。从学校层面来讲,要注重辅导员队伍建设机制和学生工作机制建设的创新,要努力达成辅导员个人发展与学生管理工作的统一;从二级学院一级的工作层面来讲,要注重学生工作模式的创新,要注重团队建设;从辅导员工作层面来讲,要注重方法的创新。辅导员在工作中还要注重积累,善于挖掘学生管理与科研的关系,在科研上要扩展视野,要注重整合资源,根据专业跨院建立辅导员科研团队,以形成科研工作的合力,这既是辅导员工作职业化、专家化的需要,也是辅导员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五是希望在本次大赛中获奖的辅导员要充分发挥榜样和示范作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会上,思想政治教学科研部主任杨学兵做了赛事点评,学工部部长康国伟宣读了获奖名单:公共管理学院、商学院、统计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罗楠等3名辅导员荣获一等奖,于腾腾等5名辅导员荣获二等奖,王7名辅导员荣获三等奖。颁奖结束后,全体辅导员举行了宣誓仪式。

   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稳定办、团委、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的分党委书记、副书记,以及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老师、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500余名学生到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