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携手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五届“丝路经济国际论坛(2021)”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17点击量:

515,由国家统计局统计信息中心、陕西省统计局、西安财经大学主办,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承办,新疆财经大学丝绸之路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兰州财经大学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西安财经大学经济、统计、商、法、公共管理学院及期刊管理中心协办的第五届“丝路经济国际论坛(2021)”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塞内加尔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陕西省调查总队、陕西省统计局、西安市统计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四川大学、首都经贸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以及来自俄罗斯、波兰、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南非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和西安财经大学相关领导、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原大使于洪君教授,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鲁志贤、陕西省统计局局长徐强、国家统计局陕西省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陈美文、西安市统计局总统计师赵群洁、塞内加尔共和国驻华公使衔参赞玛玛杜.萨拉、陕西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亮、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葛建军教授、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丁汝俊教授,我校校长方明教授,原校长、丝路研究院首席专家胡健教授,副校长李萍、吴旺延、任保平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

该论坛作为陕西省2021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的配套活动之一,分为主论坛和分论坛两个阶段进行。

15日上午,主论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了开幕式、成果发布和主题报告。开幕式和成果发布阶段由副校长任保平教授主持。


校长方明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西安财经大学向远道而来参加国际论坛的国内外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地欢迎!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复苏增长注入了新动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新路径。第五届“丝路经济国际论坛(2021)”不仅是我校为“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提供学术交流的重要举措,也是延续往届“丝路经济国际论坛”精神,发挥“西部财经高校丝绸之路智库联盟”作用,与同行专家学者、海内外朋友一道共同为“一带一路”合作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提供交流平台。


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鲁志贤代表国家统计局致辞,他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保护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深化了国际合作,促进了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了跨区域资源的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增进了区域货币金融领域合作,加深了各国间的理解和认同,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举办“丝路经济国际论坛”,既有助于有效监测丝绸之路经济情况,也将有助于深入研究“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等重大问题,是落实领导人倡议的具体行动,是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一带一路”共建的重要决策支持和政策建议,更是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陕西省统计局局长徐强代表陕西省统计局在致辞中讲到,“一带一路”倡议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3年以来的丰硕成果充分说明“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陕西省统计局先后与西安财经大学共同主办了四届“丝路经济国际论坛”,不仅促进了丝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交流,为丝路各国互联互通、务实合作提供信息支撑和沟通平台,而且论坛将为国内外学者、行业专家搭建沟通平台,并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和学术交流渠道,进一步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对共建“一带一路”内涵、目标、任务的理解与认同,也是响应陕西省“十四五”规划的举措。


陕西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亮在致辞中指出,在新时代“一带一路”合作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框架下,陕西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进程中的区位优势明显、科教资源十分丰富、政策机遇更加利好,在全省教育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陕西在丝路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中,着力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丝路经济国际论坛(2021)”汇聚了国内外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一带一路”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金融和贸易合作与共享,必将为“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产生积极的影响。


随后,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焦兵教授代表研究院发布了“双循环背景下推动中国能源革命”的研究成果报告。报告从世界和中国能源转型的背景展开,阐述了中国推进能源革命的原因,并进一步讲解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中国能源革命的现状与机遇、问题与挑战,最后提出了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能源“双循环”来推动中国能源革命的方案与措施。


论坛主题报告由副校长吴旺延教授主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原大使于洪君教授,塞内加尔共和国驻华公使衔参赞玛玛杜.萨拉(Mamadou SARR),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鲁志贤副主任,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葛建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成就与前景》《外交关系对“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战略重要性》《疫情背景下金砖国家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改进党风政风的分层线性模型研究》的报告。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一带一路”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道仁.久谢巴耶夫(Dauren Dyussebayev)通过录制视频作了《新冠肺炎大流行:“一带一路”倡议面临的全球挑战》的报告。



15日下午,围绕“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主题,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统计学学科、工商管理学科、法学学科、公共管理学科举办五场分论坛,进行了相关学术报告30余场。

第五届“丝路经济国际论坛(2021)”的成功举办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将有效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金融和贸易合作与共享以及相关智库建设,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