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来我校调研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03点击量:

61下午,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来我校调研毕业生就业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林、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省人社厅副厅长李军陪同调研。我校校长方明,党委副书记薛博、李国武及省政府、省教育厅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方光华一行首先来到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广场,现场听取了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等方面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学校就业创业教育、就业市场开拓、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等情况,仔细询问了就业先锋榜上毕业生的去向单位,实地查看了就业咨询室、毕业生服务事务室、就业市场与管理室等,并和大学生就业协会志愿服务者亲切交谈。在智慧就业平台前,方光华详细询问了平台运行方式、呈现数据及各个数据变化对就业工作的指导意义,并对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方光华参观了“挑战杯”赛事宣传及获奖展示区,肯定了我校学生团队在项目选题、立意中把专业知识与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的特点,并在“初心创咖”品尝了由勤工俭学的学生制作的咖啡,对创咖“来源于学生、服务于学生”的育人运营理念表示赞同。





一年来,我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六稳”“六保”,着力打好“三全育人”组合拳,“全员”“全程”“全方位”齐头并进,扎实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是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杨涛、校长方明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把就业创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实施考核,动员全校全员力量,联动校、企、家、生四方,“全员”同行合力促就业;二是按照不同年级学生对就业的需要“全程”安排教学实习、求职实践内容。一年级,通过专业教育、职业测评和填写《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等方式,提高新生的职业生涯认知,二、三年级通过优课堂、优企行、求职训练营、简历大赛等提升求职技巧,四年级通过开展分区域、分类别的校园招聘和跨校联盟招聘活动搭建求职平台,针对2021届毕业生学校已举办线上线下规模招聘会37场,企业专场宣讲会479家,提供各类岗位15万余;三是坚持把就业和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社会合作等工作统筹起来,“全方位”促进就业。根据市场需求及时改革教学模式,设立实习实训小学期,“校、院、系、班”四级联动全覆盖做好“一对一谈话”;坚持“一生一档”“一生一策”,针对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开展有效帮扶;持续多年开展“优毕”“优干”评选,设立“就业先锋榜”展架、开辟“就业成长记”校报栏目,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借力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构建校、院两级新媒体矩阵,分享求职、考研、公考等成功经验,营造线上浓厚就业氛围。


随后,陕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多功能厅召开,方光华副省长一行出席了会议,我校校长方明等8所高校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就业工作,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省人社厅副厅长李军对各高校相关工作情况分别作了点评发言。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林主持。






方光华对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按照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部署,运用各项政策措施,在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精准实施就业帮扶等方面开展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二是要强化使命担当,落实高校主体责任;三是要积极扩大供给,千方百计做好就业服务。方光华强调,今后一段时间,是抓紧毕业生签约的关键期,就业工作干部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落实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激励政策,完善就业创业补贴政策机制,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要严肃工作要求,对就业政策落实不力的高校,要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对一些就业率差、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学生培养质量不高的专业,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西安体育学院、西安医学院、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西安信息职业大学、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职业技术学院、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等14所高校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