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媒体西财大 > 正文
媒体西财大
媒体西财大

【曲江双创】你好,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

发布日期:2019-07-19点击量:


20193月荣获“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称号后,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产业园又有“大动作”了。

在“校地合作”“双创升级”等时代大背景下,曲江新区与西财大探索创新校地合作办学新模式,共建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作为实施主体,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办学”和“双创升级版”,计划建设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产业转化和合作办学示范园区——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创新学院),这将是曲江新区乃至西安在“双创升级”+“校地合作”方面的创新之举。


你好,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
.....


西安财经大学坐落在古都西安南郊,学校有60年的办学历史,其前身可追溯到1952年创建的西北贸易学校,现有长安、雁塔、翠华东、翠华西4大校区,占地面积1600余亩。

“校地合作”“双创升级”等新时代要求,为西安财经大学充分挖掘校区价值,提升学生创业就业素养,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为高校通过合作办学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在“校地合作”“双创升级”等时代大背景下,曲江新区西财大探索创新校地合作办学新模式,共建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作为实施主体,有效发挥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产业园的“泛文化”产业链优势,借助曲江新区丰厚的文化积淀和坚实的政策保障,探索校地合作办学的新模式,为高校带来新的活力和发展契机,开创高等教育合作办学的新局面。





“一院一库六中心”“一圈五体系”
.....


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创新学院)将依托曲江新区及西财大的资源优势,打造“一院一库六中心”“一圈五体系”的产业硬核,构建起“从源头创新成果到有效供给新型成果转化孵化 ”的产业发展结构。



“一院”即创新学院,一个创业教育和实践的平台;“一库”即西部经济战略研究智库;“六中心”即打造包括云统计信息中心、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中心、金融产业服务中心、国际文化交流合作中心、文化金融产业高端人才培训中心在内的六大生态中心;“一圈五体系”即结合受众需求,围绕公共文化、创能培训、艺术时尚、社区商业、休闲体验形成全新功能体系。



目前,位于翠华路137号(原西安财经大学翠华东校区)的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建设正在进行中。现在,这里的主要建筑是教学综合楼、学生公寓、食堂、校医院等,将来,这里将建成众创空间、产业办公楼、培训中心、生活配套、创客公寓等区域。



未来,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将建成人才公寓、学院培训中心、学院双创中心、联合教育中心、双创餐厅、文创街区、学院生活街区和公共文化交流中心等区域布局,辐射财经培训、联合双创、创业实训、综合教育、新派文创、艺术交流等功能。




高校赋能产业,打造双创新生态

.....


在传统的校地模式中,城市与高校在需求与供给两个方面存在信息错位的问题。由于城市在发展过程中涉及的方面广而深,尽管高校扮演着城市“智囊团”的角色,但往往被认为是束之高阁的存在,双方缺乏行之有效的沟通,二者的关联存在一定程度的断裂。


“校地合作办学”作为高校办学新模式,能有效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实现高等教育规模扩张,带动地方发展,获得地方与高校双赢。校地合作办学一方面能有效缓解高校办学的资金压力,更为高校的拓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平台;另一方面,高校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也成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坚实后盾。校地合作办学成为链接高校和地方构建利益共同体、实现双赢的新型长效运行机制。

这一次,借助“双创”升级版的新契机,西安财经大学和曲江新区抓住了一个共同的未来——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以校地合作办学为模式,以打造产学融合新标杆,开创校企合作新样板,营造创新产业新生态,推进文化科技深融合为目标,从校区环境改造提升、产业配套、商业配套完善,支持体系和产业内容导入等方面,推进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办学要素的构建。



未来,曲江新区还将与西财大进一步合作,对除翠华东校区以外的其他校区进行改造升级,改变作为知识灯塔和人才沃土的高校与行业、企业以及政府、社会之间的疏离关系,通过输入人才新动能和科研成果创新力,实现与行业企业以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紧密联系。




以开创校企合作新样板

打造产学融合新标杆为动力

以推进文化科技深融合

营造创新产业新生态为目标

这就是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

一个配套完善、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集聚地

一个新兴的、洋溢着创新和动力的文创园区






作者:   编辑:张杨  来源:曲江双创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