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媒体西财大 > 正文
媒体西财大
媒体西财大

【西部网】西安财经大学任保平教授荣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日期:2020-11-03点击量:


10月31日,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任保平教授南京大学洪银兴教授合作完成的《新时代发展经济学》荣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奖3至6项,1992年开始设立,现已成为国内经济学界的重要奖项之一旨在表彰为发展经济学及其相关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促进经济学研究繁荣,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林毅夫、吴敬琏厉以宁、何炼成等一批为发展经济学研究作出重要贡献的海内外学者先后获得该奖项。本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共有9位学者的3部著作、3篇论文获奖,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任保平教授与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合作完成的《新时代发展经济学》名列优秀成果奖榜首。

《新时代发展经济学》所阐述的中国经济发展理论实际上是我国在新常态下进入中等收入发展阶段的中国的发展经济学。作者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知识与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讲话精神与中国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针对我国在经济发展、改革过程中面对的实际问题,提出了新思路和学理依据。一是阐述中国由低收入国家发展成为中等收入国家所走过的发展道路,对经济发展的中国道路进行理论说明二是研究并阐述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发展阶段为起点的经济发展道路,体现了发展理论的创新。本书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按照我国经济发展理论的九个重大创新主线展开论述,任务的改变——由指导起飞转向指导现代化;发展引擎的转换——由外转内;需求主拉动力的调整——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拉动;改革着力点转向——由需求侧转向供给侧;增长原则的改变——由效率性增长转向包容性增长;增长路径改变——由依靠物质资源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变——不平衡战略转向平衡战略;二元结构现代化——由非农带动“三农”转向直面“三农”发展;全球化地位的改变——由以比较优势融入全球化转到以竞争优势主导全球化。本书以中国发展问题为导向讲中国故事,所要研究的是摆脱贫困后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尤其注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的发展问题即现代化问题,对经济发展的中国道路从理论上进行说明,具有重大影响力。

据悉,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表彰的同时,第三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暨“双循环新格局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论坛也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国内百余名著名经济学者参加了会议。

作者:   编辑:吴婉婷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