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院部动态

筑梦青春 心向阳光——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4-04-17点击量:

青春,是生命中最灿烂、最富有活力的时光,也是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阶段。在这一拔节孕穗关键时期,商学院深知心理健康教育对于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重要性积极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筑牢心理健康防线,让商院学子们在青春的征途上心怀阳光,勇往直前。

筑牢制度之基  夯实心理教育防线

商学院严格对照学校关于心理健康工作的任务要求,以制度建设为先导,构建科学规范的心理健康教育制度。学院制定了《商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工作制度》《商学院辅导员谈心谈话制度》《商学院学生班级集体会议制度》,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学院每周例会研判心理工作,根据心理危机案例,以案为鉴、强化研究,不断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建立推进台账,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全员协同育人  共筑心理安全网

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院、家庭、社会等多方面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为形成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强大合力,商学院积极构筑全员协同育人的格局。学院通过五级联动机制和三维协同育人平台,将宿舍信息员、班级心理委员、辅导员、心理工作站和主管副书记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学院高度重视家校协作,密切家校联系,多频次、宽领域对家长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工作取得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共同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精准帮扶到位  化解心理难题

每一位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心理健康问题各具特点。商学院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注重因势利导、因人而异,对心理危机学生做到快速识别、精准帮扶、及时干预,确保学生心理健康。对于有就医咨询史的学生,学院践行“四个一”制度,即建立“一生一档”,辅导员每周谈话一次、联系家长一次,心理工作站每两周约谈学生一次,进行动态跟踪和关注;对于突发变故、学习困难、恋爱困扰等存在心理困扰的学生,辅导员和心理工作站工作人员定期谈心谈话疏导帮助学生走出困境。这些精准帮扶措施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阳光心理教育  护航青春成长

商学院不断拓宽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和形式,线上线下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心理剧比赛、线上观影、线上阅读打卡《大学生心晴导航》系列视频拍摄等学生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学会自我调节、自我减压,潜移默化提升学生心理素质。


展望未来,商学院将继续以推动协同育人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实效通过一系列主题鲜明、成效显著的活动,夯实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着力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作者:樊佳欣   编辑:洪文琦  来源: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