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院部动态

商学院扎实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06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好学工部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的通知商学院精心组织,立体化、全方位地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心理关怀,护航阳光生活”“强化就业指导,助梦成长成才”“丰富校园文化,促进全面发展”四大主题,引导广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有针对性、实效性地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

坚定理想信念 厚植爱国情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打造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优良生态,商学院广泛组织学生参与学习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入脑入心。商学院团委组织举办“第十二季青马微课堂暨‘青马工程’星火班”结合时事热点,凝聚榜样力量,聚焦精神建设,传承文化精髓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涛带领青马学员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历史意义,鼓励学生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珍惜学习锻炼机会,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大学生宣讲团成员结合自身经历,从“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传承传统文化”“军营中淬炼人生”等主题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此外,各班级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的论述召开形式多样的主题班团会辅导员教育引导同学们传承好红色基因,从革命先辈的事迹精神意志与思想追求中汲取力量,争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各班级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外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感受先辈的家国情怀,汲取爱国主义力量。

加强心理关怀 护航阳光生活

商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心理育人工作,为持续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开学初,学院开展了全院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各辅导员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生群体,全覆盖了解每一位学生心理状态,对于重点关注学生进行了多渠道的排查,多层次帮扶和定期谈话,持续关注学生健康情况。学院在每周的学工例会上,新增案例研讨环节,从案例基本情况、处理方式、经验启示等方面进行探讨,在学习中强化工作本领,提升工作能力,实现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此外,商学院紧跟学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安排,广泛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心理手语操大赛、心理委员“朋辈辅导技能培训”等活动,在大学生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中,学院队伍荣获三等奖。通过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有效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品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同时,学院成功承办了“从心出发,聚焦青春”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学院两支队伍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本次活动将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心理问题以艺术表达的形式呈现,引发学子的共鸣与反思,引导学生共同构建和谐温暖的校园氛围。

强化就业指导 助梦成长成才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就业形势,促进2023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地就业,学院精心安排开展多项就业促进活动。毕业辅导员以底数为根基,建立翔实的困难毕业生就业台账,以便对学生进行分类、分层的细致帮扶指导;各班级组织开展就业指导主题班会、考研分享会、求职经验分享会、就业先锋宣讲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为毕业生充分就业保驾护航。

此外,商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从多方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自春季学期以来,学院组织毕业生参加本校及省内其他高校大中型双选会10余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举行“翔鸿助学金”颁发仪式,多次前往用人单位访企拓岗,与加多宝(天津)饮料有限公司、陕西建工第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丰富校园文化 促进全面发展

引导学生更深入地传承校园文化底蕴,充分发挥学校文化育人的功能,商学院组织2022级学生参观校史馆党史教育馆、秦商历史文化馆等学校特色场馆。通过沉浸式的参观活动,增强学生爱校荣校,爱党爱国的情怀,引导同学们赓续优良传统,砥砺前行。

此外,商学院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营造生机勃勃的校园文化氛围。各党支部、团支部举办雷锋精神系列学习活动,引导同学们发扬艰苦朴素、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商学院举办第六届“书香校园”读书月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举办“五四运动”104周年合唱比赛,引导同学们铭记历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在运动会期间,商学院广泛动员,提高学生参与的热情和激情,引导同学们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坚定体育文化自信。

“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的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地帮助学生快速适应新学期,进一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意志品质,为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启新篇章。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凝聚育人合力,有效整合资源,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多举措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新时代好青年。

作者:商学院   编辑:洪文琦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