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院部动态

国际合作学院“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有序开展

发布日期:2023-05-04点击量:

“开学第一课”是“大思政课”的重要一环,国际合作学院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有序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教辅人员、专职辅导员等育人力量广泛深入学生一线,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体悟时代巨变”“校园文化显生机,增强文化自信”“心理育人宣传季,护航心理健康”勇毅前行砺青春,紧抓目标教育四大主题为抓手,借助主题班会社会实践院长书记接待日面对面交流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展开,全覆盖、分阶段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问学生学习生活所需、答学生成长成才之惑,弘扬青春正能量。

国际合作学院“开学第一课”聚焦思想教育。为推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主题班会、班团活动,邀请青年榜样分享事迹,在广大青年中掀起持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同步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激励青年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

为增强校园文化氛围,国际合作学院聚焦校园文化,通过组织青年同学走进校史馆、党史教育馆,开展雷锋精神系列学习活动等,让同学们通过切实感受校园文化,领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同时,国际合作学院紧跟学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安排,聚焦同学心理健康教育,广泛组织同学参加心理情景剧、手语操等学校活动,在微信公众平台同步开设“心理云课堂”专题,在运动会期间引导同学全民健身,208名学生全体参与到运动会中,通过线上学习、线下参与的方式,疏导压力,培育积极心理品质。

最后,国际合作学院聚焦目标教育。通过班团活动,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目标,倡导做有梦想的青年人;通过校外实践活动,紧扣志愿服务,倡导做奉献的青年人;通过征兵宣传,厚植家国情怀,倡导坐怀国家的青年人。

本次国际合作学院“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从课堂到校外、从线上到线下,对学院学生加强思政教育,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有着重要意义。下一步国际合作学院将继续带领学院青年学生团结拼搏、勇攀高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唱响时代主旋律通过扎实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激励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青年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国际合作学院   编辑:洪文琦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