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院部动态

外国语学院邀请西安外国语大学黄立波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24点击量:

11月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黄立波教授在腾讯平台做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从选题到论证”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副院长赵红霞主持,院长王健致欢迎词。

黄立波教授在报告中从选题和论证两个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总结“三分靠选题,七分靠论证”。在讲解如何选题时,黄立波指出:选题应结合课题指南、已有研究成果以及擅长的研究领域。题目设计上不宜过大,不宜过小,要让研究对象、范围、方法以及理论基础四个维度兼容,且突出特色。论证过程中要规则化、个性化,同时他还以案例形式结合国家社科申报书的撰写进行了详细阐释。最后,黄立波对于参会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赵红霞副院长对黄黄立波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希望本次报告能够帮助各位老师解答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的困惑。

窗体底端

黄立波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语言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香港理工大学翻译及双语学系博士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翻译学、语料库语言学、翻译文化史等。近年来主要从事语料库翻译学和翻译文化史研究。著作、译著多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中国翻译》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曾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首批“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入选教师。担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翻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理事等职务



作者:外国语学院   编辑:耿戈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