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院部动态

商学院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共谱青春华章

发布日期:2020-03-11点击量: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正式开讲。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深刻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深入分析了此次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动情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的课堂。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安排,商学院全体辅导员、3500余名学生准时在云端相聚,同上这场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共谱青春蝶变的华丽篇章。


学院高度重视,统筹协调

商学院党委持续关注疫情防控期间的课程思政工作,要求广大教师及时做好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在线备课,在课程中积极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此次“思政大课”作为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课程,受到了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为保证课程顺利开展,前期商学院团工委通过微信公众号,辅导员通过班级群、QQ群等多种途径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动员,学院协调相关任课教师调整日常上课时间,积极配合“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上级组织安排。

辅导员和学生虽然身处全国各地,但在同一时间通过手机、电脑、Ipad等不同方式相聚云端,同步收看了此次课程直播。尽管收看期间网络拥堵,但大家热情不减,在QQ、微信群中不断交流,提供便捷的收看渠道,保证听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课后,辅导员、团工委、党支部分别组织了主题班会、团学干部学习交流会、党员组织座谈会,加深对此次“思政大课”的学习感悟,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主题班会,直抒胸臆

“思政大课”结束后,商学院各班级在辅导员的组织安排下,召开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我想说……”为主题的班会。同学们针对此次课程中四位教授所提到的知识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对于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主题班会围绕课程内容引导学生分享思考和收获,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抒发心中的爱国之情。


团学干部交流会,责任担当

课程直播结束后,商学院团工委书记杨金云组织65名团学干部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团学干部深刻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自发进行了承诺接力。同学们都承诺:坚定信念,主动担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牢;牢记初心,做好表率;服从安排,不添麻烦;率先垂范,团结同学;做好自查,及时报告;积极宣传,做好防护;保持理性,拒接谣言。

交流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应该坚定的相信我们的党和政府,增强必胜的信心,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从疫情中学会反思和珍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党员组织座谈,战斗堡垒

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思政阵地的第一线,广大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意义重大。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对于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思政大课”作为一堂生动的疫情防控党课,引领商学院560名党员在理论中学会思考,在实践中彰显情怀。课程结束后的组织座谈会,广大党员畅谈感想,弘扬身边的优秀事迹。此次防疫过程中,很多党员身体力行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充分展示了中国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发挥了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党支部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

 

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作为一堂生动鲜活的课程,教会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通过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用责任感和行动力诠释真正的青春正能量,共同守候春暖花开,共同谱写青春蝶变的华丽篇章。

作者:商学院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