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强化创新意识、推动创新实践,我校扎实有效开展夏季短学期实践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19-07-18点击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西安财经学院本科生夏季短学期实施方案》和《西安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夏季短学期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和要求,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夏季短学期实践教学活动,力求不断满足学生需求,全面提高学生专业认知和应用创新能力。

夏季短学期教学活动以实践教学为主,实践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开展社会调查、认知实习、专业实习(顶岗实习);创新创业课程、专业前沿类课程讲授;学科竞赛综合训练活动等;各学院结合自身的学科专业特点开展的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活动;参加教师科研项目,对社会热点现象进行调研;开展科技文化社会公益服务活动;进驻省内外高新科技公司参加真实项目开发;聘请校内外专家进行学术专题讲座;专业资格证书考试辅导活动;学科竞赛集中训练等。本期对各学院校内校外实践教学活动进行综合报道,下期将对暑期“三下乡”进行专题报道。

【经济学院篇】

624日至75日,经济学院2018-2019学年夏季短学期校内各项实践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在学院夏季短学期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专业负责人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各系(部)各专业为不同年级学生的校内实践阶段筛选了实践性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

参与到教学活动的有学院各个专业的优秀教师,外校专家教授,企业界人士,以及知名校友等。如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梅波老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南开大学中国财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陕西省 “三秦学者”、西安财经大学“财政学”岗位特聘教授、西安财经大学西部农村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马蔡琛老师,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发展规划办主任孔祥利老师,西安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会计师、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友权先生、深圳前海经纬融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张少恒等。

学院还邀请了我校实训中心段淑芳副教授,她为同学们带来《生涯规划体验课》和《创新创业思维训练营》两个系列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校企合作项目“甲骨文大数据培训中心”也为学院的短学期实践教学活动选派教师,为经济学院2017150余名学生开展实用性强的大数据培训活动。甲骨文培训扎实有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校内实践教学活动开展的同时,学院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暑期调研活动也陆续同步开展。

为期两周的校内实践教学活动以其形式的丰富多样、内容的趣味性和实用性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商学院篇】

商学院认真学习领会《西安财经学院本科生夏季短学期实施方案》和《西安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夏季短学期工作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制定《商学院2019夏季短学期实施方案》,学院2016级、2017级和2018级三个年级45个本科班的学生参加了此次夏季短学期实践活动。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等七个专业根据各专业特色和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精彩纷呈的短学期实践活动。学院夏季短学期包括校内实践实训、校外集中或校外分散实践两个环节。

学院七个专业共邀请到优秀企业界人士、杰出校友和校外专家教授30多人,为学生带来精彩的讲座和报告。这些校外人士有上海创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上海踏瑞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王永存副总经理,智域零度专家刘凌,和美心澜机构创始人、IPA国际注册礼仪培训师专家委员会荣誉委员心澜老师,北京一霖科技有限公司叶子兰总经理,西安交通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吴江教授,尚华会计事务所常务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李文元博士等,还有杰出校友耿晓晶、倪春、冀烨、陈江涛等。这些精彩纷呈的讲座和报告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深化了专业认知,强化了专业知识,使学生受益匪浅。此外,学院还非常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举办“忆西迁,难忘如歌岁月;传精神,续写辉煌篇章”西迁精神报告会,“西迁精神”的学习激励学子们脚踏实地、不断前进,进一步增强专业能力,建功立业新时代。

短学期中,各专业老师积极参与,围绕专业认知、学科和专业前沿动态、审计报告撰写、职业道德、文献阅读和检索、财务报表分析、管理案例、问卷设计、社会调查及报告撰写、学年论文撰写、毕业论文选题和撰写、实践报告撰写以及学业和职业规划等主题,以学术讲座、专题讲座、实验室实训等多种方式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提升相关专业技能培训水平。此外,各专业还安排优秀在校学生进行经验分享,如会计专硕1801班白珂瑞同学分享了参加第三届“能源杯”全国大学生财会技能挑战赛的经验;会计系优秀毕业生,顺利考取西安理工大学会计学硕的张泽文同学分享了考研的相关经验等。

学院各专业校外集中实践环节主要以参观、研学、社会调研、集中实习等方式扎实推进。其中,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参观了位于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上市公司——陕西成明节能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的上市之路、账务核算流程等,随后又参观了陕西运华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专业全体学生参观了中兴通讯西安研发中心的“财务云”体系,了解中兴通讯财务云的发展历程和绩效管理模式。旅游系的学生在班级导师和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到农夫山泉、庵岭古镇、张载祠、红河谷、眉县千亩荷塘进行了研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通过教学实践基地—西安高新区人才服务中心选派学生在西安高新区人才服务中心人事代理部、西安高新管委会统计局、文旅健康局等五个单位和部门以及以纯西北分公司实习;工商管理专业安排学生在北京一霖科技有限公司集中实习;市场营销专业安排学生在西安麦德龙有限公司(雁塔店)、中国人寿西安分公司、陕西兰德趋势市场调研有限公司、西安广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西安君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集中实习。

在校内实践活动开展的同时,商学院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暑期调研活动也陆续同步开展,三支队伍分别赴合阳县、商南县和白水县进行了为期十五天的社会调研。

在夏季短学期中,商学院与北京一霖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建校外就业实习基地;与中建七局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并建立“联合培养基地”、“就业实习基地”。

商学院扎实有效、丰富多彩、专业特色鲜明的夏季短学期实践活动受到学生们的好评。短学期实践活动一方面使学生更广泛而真实地接触社会实践,形成较为理性的求职心态和职业生涯规划,使学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实际水平与真正的企业要求的差距,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的决心;另一方面帮助学生拓宽专业知识、巩固实践技能,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有效结合,有助于应用性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管理学院篇】

为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日,管理学院2018-2019学年夏季短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拉开了帷幕。

短学期实践活动第一周学院各系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实践活动。工程管理系根据专业特点为学生安排了工程制图能力拓展、土木工程材料试验、工程测量实训、梦龙软件实训、CAD绘图能力等教学活动,并组织学生到我校长安校区体育馆实地考察和参加广联达认证考试-GTL2018,邀请基建专家为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学生作专题讲座。

信息管理系对学生进行了专业认知、OFFICE办公软件强化训练、统计方法统计软件使用、H5+CSS前端开发和“易行租车系统”实训等各类培训,以及大数据挖掘分析与实战。

物流与工业工程系邀请陕西省物资产业集团总公司办公室主任侯宗科为物流管理专业与工业工程专业的学生作了题为《浅谈物流业发展的现状与思考》的报告。物流管理2016级、2017级共71名学生参加京东终端实习,特邀请京东终端业务经理为即将走上实习岗位的学生进行了京东企业文化、京东终端业务及大学生实习工作计划等方面的培训与讲解。

农林经济管理系对学生进行了社会调查基础培训、创新创业训练基础培训和学术论文写作培训,并邀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丞研究员为学生作了题为《陕西省脱贫攻坚的成果、问题和对策》的学术报告,同时还邀请了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澹台湛高级工程师为学生作了题为《理性定位,勇于追梦,谱写华章》的报告。

管理学院短学期各类实践教学活动深受同学们的好评,同学们不仅对所学专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实践应用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信息学院篇】

为确保高质量落实本次夏季短学期工作,信息学院把短学期实践作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面向全体学生、结合年级与专业实行差异化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信息学院围绕深化校企合作,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目标,于624日开启校企合作短学期实践周系列活动,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安启光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九家实训公司,30名企业导师与信息学院全体校内导师共同承担本次实践周的实训指导工作。

搭建优质的校外实习基地及实践平台。依据实践教学要求,信息学院根据各专业背景及需求开展校企合作,选择恰当的实训基地开展实习,网络工程专业选择华为产业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工程专业选择东软软件园;电子商务专业选择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以及浙江宇石网络有限公司,全方位覆盖的实习实践不仅使学生了解到企业的真实运营流程,而且充分调动了合作企业参与学院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促进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

创建校内集中实训的校企实践教学指导团队,采用交流、研讨、实训等多种形式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一是企业导师走上讲台与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学生,为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优质的师资保障;二是企业导师全程参与实训过程,从方案制订、实训教学组织、管理与评价等方面全程参与,确保实训方案符合短学期实践教学的需求。

计本2016级、2017级学生参加东软和华为的校内大数据项目实训活动。电商2016级、2017级参加学佳澳及俄速通的校内电商平台实践活动。软件2016级、2017级分别参加CDA大数据研究院的校内大数据机器学习、启光及源码时代的校内项目实训活动。针对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及电子商务四个专业的学生,主要开展C语言强化实训活动,并结合专业特点分别参加华为产业园、东软软件园、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的丰富多彩的专业认知实训活动。同时,集中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赛前模拟集训、校级软件设计大赛团队、“三下乡”实践的团队,丰富了短学期实训活动的内容。此外,专家的社会调查方法讲座也拓宽了信息学院所有2018级同学的视野。

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改革是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信息学院将进一步结合学校的发展需要,深化改革,积极整合校内资源,主动吸纳社会力量,创新内部管理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不断拓宽人才培养思路,探索未来发展方向,助力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共同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

此外,学院短学期还举办了竞赛作品赏析及科技文献检索讲座系列活动。71日上午,学院于长安校区二号教学楼举办了“计算机类竞赛作品赏析”活动。数学建模竞赛教练及获奖代表队伍、蓝桥杯大赛组委会西北赛区负责人及蓝桥杯大赛获奖代表队伍、计算机设计大赛教练及其获奖代表队伍、微信小程序大赛教练及其获奖代表队伍,以及信息学院2018级全体同学及指导老师约500人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史西兵老师和周延杰老师主持;当天下午,学院在长安校区二号教学楼举办了“科技文献检索讲座”活动,讲座由李佩及张磊老师主讲,李老师和张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关于检索的知识,帮助大家更加熟练有效地利用文献资源;73日下午,学院在长安校区二号教学楼举办了“创新创业类竞赛作品赏析”活动,活动由周延杰和刘红梅老师主持。系列活动的举办增强了学生们对计算机类及创新创业类竞赛的兴趣,提升了科技文献检索技能,培养了学生们规范严谨的学术态度,为提高信息学院学子的实践能力及综合素质打造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统计学院篇】

为适应大数据时代对统计、数学专业人才的需要,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根据《西安财经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西安财经大学本科生实施“夏季短学期”原则意见》的要求,统计学院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周密安排部署,制定了《统计学院2019年夏季短学期工作实施方案》,624日至720日,统计学院以专项能力提升和社会调查实践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教学实践活动。

为提升学生数学建模能力与市场调查分析能力,学院开设了“数学建模专项能力提升”和“市场调查与分析能力提升”两个专题班。培训班由理论知识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进行授课。针对常用的数学、统计模型,MathlabSpassLingo等分析计算软件,模拟数学建模、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真实场景进行专题辅导。通过专题辅导,学生对数学建模、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好地掌握了数学、统计、计算机的相关知识,提高了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报告撰写”能力。

针对低年级学生特点,学院组织学生先后参观了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办公区、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企业展区、东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实地参观、体验、交流、座谈,深刻感受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应用的重要性,开阔了同学们的专业眼界。通过企业方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了大数据在“互联网+”中的广泛应用,看到了电商大数据分析平台,体验了电商云货柜和智能显示屏的年龄颜值测试机,充分感受了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在现代生活中的广泛应用。通过参观体验活动,低年级同学对专业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学院也通过此次活动,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未来院企合作、特别是校外实习实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院还根据各专业特点邀请了西安启光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首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众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超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索尔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图论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针对数据采集、数据分析进行校内教学实践活动。

在校外社会调查实践方面,630日起,经过报名、选拔、培训等环节,学院先后派出150名师生奔赴陕西省13个市(区)、39个县、100个乡镇开展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调查,学院已连续3年组织师生参与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调查。

此外,统计学院还派出部分学生赴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西安市统计局、西安市长安区统计局和政府部门进行见习、实习。

【外国语学院篇】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夏季短学期”实践教学活动,学院在实践周前做了周密细致的安排,针对不同专业和年级量身定制了“夏季短学期”实践活动,最大程度上突出专业性、差异性、特色性和可行性。“短学期”第一周,外国语学院按照实践活动安排,各项实践教学活动开展有序,效果显著。

“短学期”第一周,英语专业2016级学生进入学院校外实习基地西安艾克森翻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始学习如何在计算机和专业翻译软件的辅助下,进行专业翻译,编辑、校对、检验、测评和修改,体验笔译行业的完整工作流程,通过实训使学生提早达到行业准入标准,实现高起点就业;英语专业2017级师生于625日下午前往学院创新创业基地译想天开翻译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参观,译想天开公司特别安排了专业指导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口译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专业能力,同时,为大家介绍了陪同翻译,交替传译,同声翻译等方面相关的工作概况和自身的工作经验及感悟,使大家对口译行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商务英语专业2018级学生聆听了中国法国工商会法国企业在中国商务活动负责人,西安阿尔法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做的《翻译新趋势与新机遇》专题讲座。

日语2016级学生对西安部分景区标识牌,景点介绍的日语翻译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就此展开讨论分析;日语2017级学生聆听了西安交通大学日语MTI导师李国栋副教授做的《日语演讲技巧》专题讲座;大学英语教学部安排了10场学术报告,特别是邀请到了陕西省翻译协会原会长安危做了《外语翻译与文化沟通》的学术报告,同时,教学部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教学设计和观摩教学,最终选出2名教师参加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开展的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陕西省决赛。

外国语学院在“夏季短学期”第一周进展顺利,活动开展井然有序,形式丰富多彩。随后,外国语学院将严格按照“夏季短学期”实施方案严明纪律、注重实效地开展下去。


【法学院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夏季短学期实践教学,法学院成立夏季短学期实践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并把短学期实践教学纳入学院学风建设当中来。此次短学期实践活动面向法学院大一至大三年级全体师生,并根据不同年级开展差异化教学和实践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保证实践教学活动的顺利实施,学院在实践周前做了周密细致的安排,对大一至大三同学关于实践类型的意愿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对实践方案进行多次研讨论证,力求夏季短学期实践工作能够如期顺利进行。按照安排,短学期开展系列讲座,大一年级学生主要以专业认知讲座为主,大二年级学生则主要以专业讲座为主加以适量的社会实践内容,而对于面临毕业,即将踏入社会的大三年级学生,讲座就具有显著的综合性,主要是以毕业论文设计、创新创业教育、社会调查等内容为主。夏季短学期实施两周以来,法学院除专职教师开展系列专业课程前沿专题讲座外,还先后邀请校外专家举办了人民法院办案认知与法官职业养成,人民检察院办案和人民检察官职业养成,律师事务所办案与律师职业素养,大学生创业知识,合同审查与企业风险防范专题知识,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中国财税法律热点问题,我国农地立法基本问题专题,立法讲座和刑事司法发展的若干动向等各类型三十余场次讲座,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为认真执行研究生院下发的《关于研究生开展夏季短学期活动的通知》精神,法学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2019年研究生夏季短学期工作实施方案》,学术活动于626日至73日在图书馆401室有序展开,学院在册研一和研二共67名学生及全体教师27人参加此次活动。

626日上午,经济法学20172018级全体研究生组织开展了“博闻雅论,琅琅法韵”读书分享会。当天下午,上海财经大学资深编辑倪建文老师为师生带来《学术论文规范化写作的思考》的讲座。627日上午,学院举办了研究生论文成果展示会,开展了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申报与结项交流活动。628日下午,学院举办了以《法学研究方法》为主题的讲座,西北政法大学王国龙教授围绕法学学术研究方法,对如何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进行了深入的讲授与交流。71日上午,学院20172018级全体研究生组织开展了案例分析研讨会。当天下午举办了由西北政法大学强力教授主讲的《金融法前沿问题》讲座,讲座围绕金融法领域最新实践经验、金融法修法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72日上午,学院20172018级全体研究生组织开展了第二次案例分析研讨会。73 日上午,经济法学研究生一年级、二年级全体学生开展了研究生论文成果交流活动。当天下午,学院举办《法理、法理研究与法理思维》讲座,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宏选老师主讲。

通过两周的集中实践,同学们不仅对已学过的专业知识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同时还掌握了一定的社会调查技能和论文撰写方法,为后面的专业学习以及法律实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尤其是系列学术活动的开展,开阔了师生视野,活跃了学术气氛,加深了师生对相关学科领域理论前沿和学术动态的全面把握和直观认识,促进建设优良的学风,进一步推进法学院学科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文学院篇】

为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动手能力,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实现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根据《西安财经大学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及《西安财经大学本科生实施“夏季短学期”原则意见》的要求,文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学年夏季短学期工作,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对夏季短学期实施方案进行论证,确保能顺利实施。文学院夏季短学期安排分为两个阶段,624日至75日,文学院各年级统一在校内组织集中实践活动;78日至720日,各系根据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集中与分散实践活动。

在第一阶段的校内集中实践阶段,中文系专门安排马玉琛、李晓刚、严海燕与白忠德等双栖型教师对17级与18级学生进行小说、散文、诗词、对联与剧本创作的指导,并挑选卫亚昊、张颖、王玉珠、张璐等专业教师对这两个年级学生开展“经典常谈读书会”活动,师生一起品读、领略文学经典的魅力所在。针对2016级准备从教与考研的同学,中文系聘请了新东方的教学名师亲临现场传授教学法,组织刘祥文、张勇与白利利等骨干教师进行考研专业课辅导。此外,考虑到戏剧文学专业的特殊性,中文系还专门为该专业学生开设了《影视节目编辑与制作》《表演训练与剧目编排》等实践课程。鲁小艳、田子爽、张翠玲与苏敏等专业教师组织学生安排了多场观影活动,并带领学生去陕西省人民艺术剧院观摩舞台剧《江小东与刘小文》演出,师生们随后就编剧导演、灯光、舞美、表演方等方面与演出制作团队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新闻传播系结合各专业实践需要及短学期教学内容的特点,前两周全面、集中地开展了校内实践教学活动。在一年级学生中进行了社会调查、暑期阅读和读书笔记等方面的认知教育。开展系列讲座,邀请媒体一线编辑、记者给学生讲业务,陕西网总编辑张国宁博士讲授了《网络新闻报道的效与度》,全球职业规划师付春芳老师做了《企业人才观分享+绘制生涯版图》的报告;在二年级学生中开设了电脑图文制作、新闻摄影、广告创意、微电影创作、新闻采访与写作、电视摄像等实训课程,为学生将来专业实践打基础;在三年级学生中开设无人机航拍、品牌建设实训、电视场面调度、电视画面编辑等实训课程,提升了学生无人机航拍、品牌运营、后期编辑等实践能力。

艺术系根据该专业特点,除了在校内安排相应的实训课程之外,艺术系更加突出校外实践教学活动的安排。赵艳妮、孟继乐、刘婷尔老师带领2018级同学前往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进行了实践考察,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了有关环境艺术空间秩序与形式的认知实践教学,让学生完成空间形式认知从抽象到具象的转变。张引良、任玉与董静老师带领2017级同学前往蓝田县进行实践考察,以上老师相继作了有关民宿设计功能与空间、材料与工艺、陈设三部分设计环节的现场讲解。朱文丽、刘健与侯立新老师带领2016级同学前往曲江书城进行了实地考察,带队教师相继给同学们相继作了有关环境艺术功能与空间、色彩与材料、艺术与艺术学研究的专题讲解。

在文学院领导班子的周密组织和全体师生的紧密配合与协助下,文学院已经顺利结束了第一阶段的集中实践活动,目前学院各系按照夏季短学期第二阶段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组织了7支集中实践分队共计300余人分赴北京、安徽、江苏、上海与陕西宝鸡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通过夏季短学期的实践教学,学生加深了对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认识,促进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的有机融合,无论是对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与社会实践能力的增强,还是对教师专业素质与业务水平的提升,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公共管理学院篇】

为确保高质量落实本次夏季短学期工作,公共管理学院把短学期实践作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面向大一至大三年级全体学生、根据年级、结合专业、实行差异化夏季短学期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此次实践活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夏季短学期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对夏季短学期实施方案进行论证,确保顺利实施。按照短学期实施方案安排,624日至28日,公共管理学院开展校内集中实训。活动包括陈文爱书记的《文献检索与利用》讲座、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石洪溶教授的《大学生创业的路径讲座》、韩城市执法局胡函伟局长的《韩城市城市管理现状和发展趋势》讲座、馥泽物业公司总监朱晓斌的《城市物业管理》讲座、郝耕教授的《论中国哲学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讲座、社会调查方法讲座、公共管理经典原著导读、公共管理文献综述撰写、公共管理热点问题讲座等。

71日,16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和城市管理专业162名同学赴实习基地进行顶岗实习,赴雁塔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雁塔区政府宣传部、陕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红专南路社区等12个实践教学基地实习;开展科技文化社会公益服务活动,其中包括商南县梁家坟村驻村党建工作、赴邑区草堂镇开展“三下乡”社会调查、教师带队开展社会调查。

通过一周的集中实训,同学们对本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阅读了一本公共管理经典原著,掌握了文献检索方法、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社会调查分析方法等,为毕业论文的撰写练好基本功,提升了运用公共管理专业知识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作者:宣传部   编辑:吴婉婷 刘燕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