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第一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06点击量:

16日上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召开第一届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学校第一届“双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200余人参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国武主持。

校长方明首先作了题为新气象 新作为 新征程 奋力谱写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学校工作报告。方指出,过去的一年,学校喜迎建校70周年,胜利召开更名后的第一次党代会,加快推进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目标更加明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深入开展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持续增强;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持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学生教育管理扎实有效,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深入;继续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合作办学渠道进一步拓展;不断加大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教学保障能力;校园基本建设有序推进,全力优化育人教学环境;持续加强内部治理,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他代表学校对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和所有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方明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全体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自身本领,努力做好以下重点工作: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以申报博士授权单位为目标,持续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提高科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强化教育管理服务职能,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加快开放办学进程,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升依法办学治校水平。方明希望全体职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用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奋力谱写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工会主席王军作了题为坚持守正创新 强化担当作为 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团结奋斗”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完成70周年校庆文化庆典等七个方面回顾了2022年工会工作。他表示,今年工会各项工作要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紧扣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团结带领职工建功立业新时代;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满足职工美好生活新期待;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学校工会工作新局面。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边志锋作了《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就一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和办理情况作了说明。财务处处长王素珍作了《2022年财务工作报告》,对学校2022年财务收支情况、财务工作等内容作了说明。

经过大会选举,增补王军、王培同志为学校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

校党委书记杨涛作大会总结讲话。杨涛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学校意义非凡的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坚持“谋大局”,胜利召开学校更名后的首次党代会,开启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我们喜迎建校70周年,万千师生、校友共祝七秩西财大生日快乐,众志成城汇聚起强校兴国的磅礴力量;我们以“标杆”标准抓好巡视整改,治理效能有力提升,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实走深;我们以“干部作风建设年”“师德师风强化年”活动为抓手,干部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取得新成效;我们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成效显著;我们全力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大局,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会上,杨涛就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航定向。坚持理论强基,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发展成果,增强必胜信心。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格局;二要坚持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推动学校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着力实现“双一流”发展目标,要着力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要着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三要充分发挥双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营造团结奋进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学校党委将全面落实中省关于群团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领导,鼓励、引导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努力使学校重大决策都能广集民智、广聚民意;同时希望全校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工会、教代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坚持上下一心、团结奋斗。各级党组织要关心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资源支持,共同把教代会、工会组织建设得更有活力、更有影响力。

李国武最后要求各部门会后要认真组织教职工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按照要求高标准做好新年度各项工作。

作者:校工会   编辑:吴婉婷 摄影:洪文琦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