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特大喜讯:教育部正式批复,我校更名为西安财经大学

发布日期:2018-12-13点击量:

    11月30日,教育部致函陕西省人民政府,同意西安财经学院更名为西安财经大学(《教育部关于同意西安财经学院更名为西安财经大学的函》教发函[2018]138号)。

    西安财经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52年创建的西北贸易学校。1984年在原西安统计学校的基础上成立了西安统计学院,1996年陕西工商学院、陕西财政专科学校、陕西商业专科学校三校合并成立了陕西经贸学院,2001年陕西经贸学院与西安统计学院合并组建为西安财经学院。2010年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统计局签署共建西安财经学院协议,使学校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

    学校现有长安、雁塔、翠华东、翠华西4个校区,占地面积1600余亩。

    学校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干,凸显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等学科的优势和特色,以文学、法学、理学、工学、艺术学为支撑,多学科协调发展。学校拥有的1000余名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402人,其中教授118人,学校现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重点领域顶尖人才、“三秦学者”“三五人才工程”等国家、省部级专家39人,全国模范教师、省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师德楷模等17人。

    学校现有5个一级学科、3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6个专硕学位授权点;4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特色学科;设有47个本科专业,其中2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8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6个省级特色专业、3个省级名牌专业。在校全日制学生17000余名。

    学校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建设成效显著。在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优秀”。近两届获取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级优秀教材6项,建设省级精品资源课36门(含慕课),省级教学团队9个。有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7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陕西省实践教育平台。

    学校坚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以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为核心,找准科研切入点,利用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等9个省部级科研基地和7个校级科研基地,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工作,服务区域经济建设成果丰硕,产学研结合不断深化拓展。五年来,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100余项,其中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0余项,先后有26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励。学校建有教育部教育事业统计人员培训基地、国家统计局统计工作人员培训基地,为全国教育系统和国家统计行业培训了一大批统计业务工作骨干。

 

    66年来,学校为全国和西部地区培养和输送了15万余名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优秀人才,根据毕业生跟踪调查,全国统计系统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有三分之一在我校学习、进修和培训。陕西省金融、财政、税务、统计系统四分之一的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出自我校。在西财毕业生中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党政领导干部、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和具有突出成绩的企业精英。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学校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先后与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布拉德福德大学、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等30余所国外知名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2017年学校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

    学校全面推进内涵发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加强“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国际化和信息化,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稳步提升。目前,学校正在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经学校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启用西安财经大学标识。

     一、西安财经大学的校名字体为:

 

 

    二、西安财经大学的中文简称为:“西安财大”、“西财大”。

    三、西安财经大学英文全称为:

        Xi´an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英文简称为  XUFE(2006年3月已注册)

    四、西安财经大学的LOGO如下:

 

 

    其中,绿色为标准色,蓝色、红色可在特定情况下使用,三种颜色均需严格执行色彩坐标参数。 

    五、校徽:

 

                                     

 

     六、纪念徽:

  

 

    校名字体设计者为期刊管理中心杜一哲,校徽与纪念徽章设计者为文学院艺术系教师孟继乐、侯立新、赵燕妮。

    另:经民政部门同意,西安财经大学长安校区通讯地址变更为: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邮编710100。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校更名大学的成功,实现了几代西财人的梦想,是我校发展中的又一个里程碑,为我校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和进入陕西省高水平大学行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机遇催生作为,挑战孕育突破,在新的平台上,负重致远,砥砺前行,加快“两个一流”建设,强化内涵发展,谱写西财大新的篇章,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宣传部     来源:西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