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14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校“十四五”研究生教育工作,1214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了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主题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出席会议。全体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各学院院长、书记,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副书记,学科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任保平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袁宁秘书长代表陕西省教育厅、省学位委员会做了讲话。他指出,近年来西安财经大学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全面推进内涵发展,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研究生招生选拔、研究生分类培养、研究生过程管理、研究生导师上岗资格审核、研究生奖助和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实践探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坚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服务相结合,为陕西省和西部地区输送了大批高层次杰出人才。他对我校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使命和责任;二要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提升培养质量;三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四要坚持服务需求,加快推进研究生分类模式改革。


方明校长作了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主题报告。方明在报告中回顾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面临的挑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改革建设的目标任务。他指出,“十四五”期间,我校的研究生教育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工作主线一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为党育人为国育;二要夯实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的坚实基础,力争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三要以评估为契机,加强各个环节的质量监控;四要以分类培养改革为突破,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避免学术型研究生与专业型研究生培养同质化的问题,是学校今后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五要以国际交流为切入点,扩大人才培养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加大研究生国际交流的支持力度和广度;六要以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强化课程、教材、案例库建设、加强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健全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等重点环节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研究生院院长宋世民就提交大会讨论的《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定依据、过程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说明。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陕西省监察委员会驻西安财经大学监察专员薛博宣读了《关于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结果的通知》。党委副书记李国武,副校长孙宝柱、李萍、傅彤、李佼瑞和吴旺延分别为获奖研究生颁发奖状。


党委书记杨涛作了题为“紧抓机遇 立德树人 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开创研究生教育改革新局面”的讲话。他结合新时期高等教育的形势,要求各部门和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全面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他就学校做好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理清思路,深化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三是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切实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指出,本科生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基,“十四五”期间,要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规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把研究生教育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理清发展思路,推动改革创新,加大投入力度,实现重点发展,力求新的突破,为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而不懈奋斗。


副校长任保平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他说,此次召开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就是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和落实中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他要求各学院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把研究生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各部门、各学院组织导师和教师,认真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对研究生院提请会议讨论的材料进行深入讨论,提出修改建议。

此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使全校师生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共识。我校将贯彻和落实好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把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具体方案和举措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吴婉婷 摄影:张杨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