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心中有理想 眼中有光芒——法学院研究生读书会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侧记

发布日期:2023-06-06点击量:

“在法学院调研时了解到,3年多来学院共组织了80多期研究生读书会,疫情期间也从未间断,有近千人次参加。交谈中,学生们的眼里闪烁着光芒,浑身散发着一种独特的精气神。”近日,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上,校党委书记杨涛如是说。是什么样的信念让法学院研究生读书会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又是怎样一种力量促使法学院读书会驰而不息经久不衰?研究生读书会又带给大家哪些改变呢?带着这些疑问,让我们跟随记者,一同走进法学院研究生读书会现场,感受一场滋味十足的读书学习氛围。

5月25日,法学院第83期研究生读书会在翠西校区图书馆503室如期而至。虽然窗外风雨交加,但安静的教室内大家的热切期待溢于言表,来自2020级法学理论方向研究生翁迎港和卫成义两位同学,分别为大家分享了马克思、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节选)“唯物主义观点和唯心主义观点的对立”和哈特《法理学与哲学文集》(第二篇)“法律实证主义与法律和道德的分离”阅读感悟。他们思考深邃,见解独到,观点陈述深入浅出,台下师生的注意力随着他们的精彩分享一起激荡飞扬。分享过后,大家就该书也谈了自己的观点和认识,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处处闪烁着思维碰撞的火花。指导老师王宏选针对两位同学的读书分享以及现场的讨论焦点进行引导点评,解除了大家的疑惑,也让同学们对分享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话语间,带着殷殷期许。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对于新时代青年学生而言,阅读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通过阅读,不仅能够补足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同时,阅读还可以不断完善自我,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在阅读中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研究生读书会发起人之一的卫成义同学谈到,“阅读是学习的根本,我始终将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我们在阅读中思考,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尤其是在法理学当中,经典著作更是基础中的基础。我们通过阅读来了解思想史的发展进程,为深入研究打下坚实的根基,这是其他途径所不能够比拟的。”从他的话语间,记者感受到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坚持。作为学院的“阅读之星”,翁迎港同学表示,“书中包含着对人类社会的探索,能为我们的灵魂照亮一束光。当我们精神空虚渺茫无措时,读书就是最好的慰藉。”我们应当看到阅读的目的在于求知与思考,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在文字留白处沉思,在声画落幕后咀嚼,在一次次思游中,丰富自己的精神家园。

走进法学院的图书资料室,偌大的图书室被各类法学期刊、经典名著、专业书籍等填得满满当当,书籍更新速度也很及时。除了图书借阅,这里同时也是学院的研修室,并免费提供咖啡与茶,让大家在紧张学习之余,有一个放松身心、专心思考的阅读环境。在课堂之外,这里成了研究生们最常去的地方。“图书资料室不应只停留在静态建设上,而是要让图书资料充分流转起来,发挥它应有的价值。通过举办图书荐购活动,图书资料种类日趋完善。坚持开展上门送书服务,解决新校区居住学生借阅不便难题。这些举措对于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培养学生的书香气质,引领教学科研工作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做好。”法学院院长王波谈到。图书硬件设施建好了,面对浩如烟海的书籍,在读书会上选择分享什么类型的书籍,就显得尤为重要。“读书会前,同学们首先提出阅读的理论书目,老师再从意识形态、学科特点等方面进行把关和指引。书目选择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标准,学科经典,提高知识维度;学科问题史,培养问题意识;方法论,找到法律工作中需要运用的方法;学科前沿,掌握学科研究领域的新观点。在阅读中发现问题,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法学院副教授王宏选针对阅读书目选择时指出。读书会为大家提供了交流互动的机会,在交流的过程中大家相互影响,这既是想的交流也是观点的碰撞通过分享,同学们在思维上、方法学习上、研究视角上都有所收获。

研究生读书会创办于2020年9月,坚持每周例行举办,甚至在实习期间也不落下,疫情期间更是克服各种困难,采取线上方式如期举办,不知不觉间读书会已经举办了83期。参加者从最初时的3-5人逐渐发展到十几人,一些平时课堂上不善言辞的同学也变得侃侃而谈,甚至非本专业的学生也慕名参加。在此期间,大家的知识厚度和深度在增长,学院的学风也在发生积极转变。在读书会现场,记者采访到学院党委书记田亚鹏,谈起学院的读书举措,他向记者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近年来,法学院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聚焦德育建设,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持续开展各类读书育人活动,带动学院学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好,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新的突破。组织评选年度‘阅读之星’,倡导文明阅读习惯,举办静心阅读比赛,发挥党员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创新服务师生模式,设置法学经典著作及学院教师著作专架。坚持围绕模拟法庭、法律援助、法律仲裁等案例开展案例研讨会等等。”近日,法学院再次传来好消息,法学院法学硕士应届生王拓、翁迎港、卫成义三名同学分别被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专业、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和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地区环境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法律问题研究专业录取为博士生。其中翁迎港和卫成义就是读书会的发起人。“通过参加读书会而获得的知识与能力,在我考博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采访卫成义时他笃定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近年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着力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提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能力,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赵宝文 大学生记者团(邹洁 曾茜文)   编辑:赵宝文  来源: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