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初心育人 匠心筑梦 臻心致远——访我校获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者张维群教授

发布日期:2022-01-08点击量:

一次历史性的突破,一个人的沉潜务实,一个团队的坚守与探索,一所大学的举校支持,以此为支撑,我校张维群教授申报的《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测度理论、方法与进展评价研究》课题喜获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为学校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面对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张维群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却显得很平静,他诚恳地说:“本子的成功不是我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的努力和成绩,它离不开学校全方位的支持和国内各位同行专家中肯而专业的建议。”

张维群教授系我校统计学院院长,统计学教授,应用经济学博士,统计学、数量经济学硕士导师,省级统计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负责人。兼任中国统计学会信息化分会副会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第七届编审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基金项目(21&ZD147)首席专家等。多年来,他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在教育事业上潜心钻研、不断奋进,真正树立了以才治学、以德树人、以勤练学问的科研品质。

B247

扎根教育事业  教书育人守“初心”

“光而不耀,静水流深”。张维群作为原西安统计学院的学生,自1994年大学毕业后,选择留校成为一名教师耕耘至今。在从教近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张维群一直保持着初学者的姿态,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中实现着自己的教师梦。他治学严谨、一丝不苟,一直承担统计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课程教学任务,其中《计量经济学》和《应用回归分析》《缺失数据统计分析》等课程教学多年来未曾间断。他以成为学生学习困惑中的引导者、学习探索中的支持者和学习过程的合作者为目标,用民主的精神、平等的作风、宽容的态度、真挚的爱心悦纳学生、用心浇灌。学生评价“张老师授课语言生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重要的是鼓励我们学以致用、不断探索。”

张维群认为教师应该多读书、多思考、多反思,用知识武装头脑、用实践充实自己。延伸到具体工作中,他几十年如一日地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不断充实内容、完善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课堂质量、注重课后学习效果。“教师要从传授者、管理者变为引导者和促进者”。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注重培养学生的刻苦钻研精神和团队合作理念,带领学生参加各类统计学竞赛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多年的教学实践和创新中,张维群主讲的《应用回归分析》课程被评为陕西省一流课程。2021年,张维群指导的统计学硕士生中,1名学生毕业论文获优秀论文,1名学生获优秀硕士毕业生,学生感言“能跟着张老师学习是多么幸运的事,他对学术严谨的态度耳濡目染着我们,不仅教会我们从本质理解学科,更是引导我们把知识活学活用,是我见过‘授人以渔’最好的践行者。”

致力科学研究  持之以恒铸“匠心”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张维群的研究领域为经济测度理论方法与模型构建与应用、多目标空间抽样理论方法与应用、统计数据质量诊断与控制理论研究、数据挖掘统计算法设计等。从讲台到社会,从教学到科研,他走过的每一步都饱含着芬芳书香的熏染、坚持不懈的努力、脚踏实地的奋斗和追逐梦想的执著。多年来,他潜心科研、不断创新,带领团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科研成果,有力推动了统计学科的建设发展。他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在实践中历练、在工作中成长,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两手抓,注重科研与教学并重,人人争做专家型、学者型的教师。张老师对记者说到:“无论我工作多么繁忙,都要坚持思考和钻研,这是创新思维必备的条件,也是为青年教师和学生创造更多科研训练机会的前提。当然,只有坚持正确的学术作风,才能在科研的道路上愈走愈远。”

张维群以赤子之心,勇攀科研高峰,结得累累硕果。目前,他主持国家哲学社会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共4项,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学术论文在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国际统计科学大会(ISI)报告学术论文7篇;出版学术著作7部,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8项。在谈及本次项目申报的艰辛过程时,他回忆到一开始也走了很多弯路,但是随着一次次深入研究讨论,研究的深度和本子的质量也越来越好,团队中的研究生们也收获了成长进步。对于自己的工作习惯,张维群说他会在寒暑假来办公室写专著和论文,平时只要有思考了就会挤时间做科研,哪怕每天写几百字,这样日积月累一直坚持。他表示:“科研是需要天天去做的,发表80余篇论文是我从本科毕业开始每年保持发1-2篇论文的积累,哪一年若是没写出论文,我心里就会很难受。”种恒心之树,结黄金之果,这就是坚持的意义。

践行使命担当  爱校荣校秉“臻心”

“勤耕厚积,春华秋实”。每每谈起母校,张维群都是一脸的骄傲与自豪,大学毕业留校后,他上硕士博士均选择了在职进修,一直没有离开过母校。作为母校培养起来的大学生,他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能在母校实现自己的育人梦想和人生价值,他更是感到十分光荣。张维群把在校期间获得的所有证书和奖章都捐献给了校友馆,他认真地说:“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管理工作,我心里一直有个信念,就是希望能为母校多做贡献,作为学校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相信在一代代西财大人的锐意进取、共同努力下,母校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2021年,学校全面启动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张维群表示自己作为统计学院院长和教师,一定发挥表率作用,带领学院教职工积极响应、全力以赴投入中心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不忘初心、真抓实干,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谈及本次课题能够成功立项的缘由,张维群表示一是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整个团队师生们的辛苦努力;二是和国内一批同行进行反复讨论和共同付出的结果;三是自身对这个项目涉及的研究领域相对来说比较熟悉;四是有之前两年申报失败积累的经验。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2019年、2020年虽然都没有申请成功,但申报书在精心打磨中已经逐渐成熟。直到2021年,不断完善形成了20多万字、长达245页的申报内容,沉甸甸的记录着申报的历程和背后的艰辛。对于成功立项后的感受,他坚定地说:“希望项目的获批可以进一步提升和鼓励我校教师对于科研工作的热情。西财大的师生们对学校和自己都要充满信心,要用超凡的毅力和坚定的决心铺就成功之路。同时,我们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学校的事业发展大局,共同为学校的未来描绘宏伟蓝图。”

德才并重方能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沉潜务实方能在科研之海中劈波斩浪、成就大道。以张维群团队为代表的西财大学者们在奋进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踏浪前行,他们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向前迈进,不断孕育产出着更多高质量的成果。2021年我校高级别科研项目立项捷报频传,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扎实基础。相信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支持下,我校广大教育科研工作者定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西财大贡献”。

作者:罗楠   编辑:罗楠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