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93岁离休干部:中国共产党 我心归处

发布日期:2021-07-02点击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202171日上午,在西安财经大学离退处多媒体教室正举行着一场特别的入党宣誓仪式,宣誓人是93岁的离休干部肖东旭。激动得一宿没睡的肖老,依然精神矍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庄重。

1928年出生的肖东旭,出生在河北,念过私塾,上过新学堂,1949年大学毕业后参加了革命,在部队做过文书,1951年从部队转业后成为一名商业贸易部门的公务人员,1979年因工作需要转调陕西省商业专科学校任教。深厚的理论基础加上丰富的实践经验让肖老师在接下来的教育工作中充分地发光发热,1990年从陕西省商业专科学校(西安财经大学前身之一)离休。从参加革命到桑榆迟暮的71年间,无论是沧桑还是荣耀,肖老始终严于律己、心怀热忱、坚守着作为一名革命前辈、一名战士、一名国家经济建设者、一名人民教师对党的信仰与追随。离休后,虽不能冲锋在国家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为国育才事业的一线,但爱国为民的坚定信仰依然在他心中点燃着老一辈革命战士的使命之光。

尽管执着且坚定,但也不免要心怀惆怅,肖老对自己还不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件事念念不忘,年轻的时候总觉得自己还需要再优秀再进步才能符合作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的标准,离休后总觉得对社会对国家的贡献就更少了,入党的心在时光里就这么一年年地蹉跎着,但也依然燃烧着。

2019年冬天的时候,一群老兄弟们围坐在院子里晒太阳,肖老悄悄向离休干部雷步森说:“昨晚做梦梦见自己入党了,醒后感动流泪。”“此生不入党,我心无归处。”大家闲聊的时候,肖老总说,现在从北京的老家到西安,怎么就那么快捷、那么方便啊!现在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怎么那么优越,当年做梦都梦不出来的样子。中国共产党带着老百姓就这么沧海换桑田,就这么在这块经历过无数苦难的大地上消灭了绝对贫困!科技水平怎么就那么发达!国家发展翻天覆地,这不是靠想象力就能填补的人间奇迹呀!共产党好呀!社会主义好呀!他觉得自己这么多年的信念寄托对了。

在肖老看来,不能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就是他人生里无法弥补的缺憾。甚至连看着一群离退老伙伴们严肃的组织生活和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家属区离退党支部宣传栏里一月一期的党建宣传,老兄弟们按月上交党费这些事儿,都成了令他羡慕到满眼星星的幸福事件。

肖老表示,既然中国共产党是他自己认定的灵魂归属、我心归处,那自己就应该勇敢地再做点什么!在学校老领导老干部罗志勇、雷步森老师的支持鼓励下,2020年1月18日,肖东旭老师向党组织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得知92岁的离休干部要求入党这个消息后,学校党委、离退休党总支高度重视并表示关心,第一时间安排组织部组织员、离退总支组织委员、离退第三支部全体支委等同志,就肖老入党申请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并到家中进行探访。在交流中,耄耋之年的肖老依旧神采奕奕,言语间句句感人肺腑,声情里尽显拳拳之心。肖老的坚定、纯粹与赤诚感人至深,也让来访者心弦鼓舞、热血沸腾。当被问道为什么这么大年纪还想要入党的时候,他说,自己已到迟暮之年,入党当然不是为了什么个人利益,现在也不能再为国家、为社会甚至为学校做什么贡献,但是,他需要用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为自己这些年的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心之所向做一个明确和界定,用自己的举动告诉自己也告诉后来人、年轻一代,一个有信仰有思想的人的人生无悔与中国共产党的值得托付。他殷切地期盼着党能给予他的灵魂一个精神归属,希望自己能带着中国共产党员的身份瞑目。谈话到要结束的时候,肖老眼神坚毅、言语铿锵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劳动人民服务的,为劳动人民争取福利的,只有中国共产党、只有马列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让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让我们的人民幸福、生活美满!”

在得知肖老申请入党的消息后,校党委表示了深切关怀,并表示鉴于肖老实际,建议将遵循入党程序适度做出调整,积极推进肖老入党相关工作,尽快实现老人愿望,也希望有更多后辈、青年学生能在肖老身上学习他的优秀品质,传承他身上这种具有高尚情怀的精神力量。

接下来的时间,就是按程序、走步骤、整理材料,每一项工作涉及的相关部门和基层党组织都项项尽心、件件落实,用他们的话说,这不光是一件严肃的工作,也是要给一个信仰坚守者的一个满满的仪式感。考虑肖老出行不便,离退第三支部的三个支委,总是上门服务,他们说跑断腿儿也是乐意的!期间,有几件趣事总被大家津津乐道,说肖老又要求交党费了、肖老要来交思想汇报,肖老又向他示意自己是不是可以举起拳头宣誓了......大家总被老人的满腔赤诚逗出笑泪。

2021年6月30日,通过考察期、经过了支部大会、总支委员会,《关于审批肖东旭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请示》递交到了校党委组织部,当天下午校党委会决议通过并批准肖东旭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D2B4

71日上午在西安财经大学离退处多媒体教室集体观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后,几位白发苍苍却精神矍铄的老人并没有离开,他们的面容上流露着些些兴奋、丝丝喜悦,因为他们即将见证自己的老同事,那位已经93岁高龄的老兄弟肖东旭同志的入党宣誓仪式。肖老神采奕奕地向前来见证的同志们致意,喜悦的眼神散发着迫切地期待,他在憧憬着那个庄严的时刻。同样是来见证的儿子在旁边打趣老人说:“昨晚又一夜没睡!激动的呀......

齐唱国际歌,宣读校党委批复,佩戴党徽,每一个环节都郑重庄严,每一个人的神情都喜悦肃穆,每个人都在心里说:这是在给我们的党组织过喜事,给肖老过大事!新党员的宣誓在肖东旭同志格外铿锵有力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宣誓人:肖东旭。”话语中结束,同时也把整个仪式推向高潮,老党员们热烈鼓掌,纷纷同肖老握手表示道贺。离退处党总支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对肖老表示祝贺,并表示希望肖老在今后的活动中能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向前,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也希望肖老的皓首赤诚在心有归处之后继续发热发光。

94EE

202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共产党增加了一名93岁的新党员。这不仅仅是一名从旧社会走到新中国再进新时代的世纪老人在信仰追求、灵魂寄托上的笃定,更是对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作为一名共和国的建设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追梦人在信仰之路上的一次醍醐灌顶。这不就是初心坚守、家国情怀、民族希望、人心所向!我们伟大的革命先烈们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共产党,我们坚定信仰、坚守信念、怀抱信心,选择并热爱中国共产党。


作者:离退处   编辑:耿戈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