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一份特殊的党费——追忆西安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高煜同志

发布日期:2021-07-08点击量:

总有一种感动让人泪流满面,总有一种情怀值得一生坚守,总有一种力量让人砥砺前行。这种精神、这种力量就在我们身边。

“七一”前夕,我校已故“最美教师”高煜的母亲马琳女士来到了西安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将高煜同志生前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22800元作为女儿最后的党费上交党组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将这份特殊的党费上交党组织,为党的百年生日献礼。我女儿生前一直记挂着这件事,她嘱咐我一定要替她完成,这不仅仅是义务,更是一种对党坚定信念的表达,这也是我女儿生前念念不忘的第四个愿望马琳女士说。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用双手接过了这份沉甸甸的党费。按照党费交纳规定,这笔特殊的党费已经通过组织部门逐级上缴至中共中央组织部。

高煜同志生前是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出生于1983年4月,中共党员。2015年,查出患有癌症。患病期间,她以顽强的意志与病魔勇敢抗争33个月,经历7次化疗、79次放疗,从未放弃,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意志,坚持锻炼,努力恢复,但不幸于2018年7月19日离开人世。2019年9月10日,学校追授高煜同志为“最美教师”2021年7月7日,学校追授高煜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

捐赠一所“希望小学”,是第一个愿望。2018年8月,马琳女士代表高煜同志向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助20万元建设“高煜希望小学”,并于2019年8月30日竣工,目前已毕业了届学生。高煜同志曾这样描述:“我的理想是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建一所希望小学,让那儿的孩子从小有书读,知道外面的世界,让他们在知识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出版“自己的书稿”,是第二个愿望。2015年10月,高煜同志被确诊为癌症晚期,治疗期间,她以信仰支撑生命,完成了近20万字的半自传体文学作品《轻履者行远》,20多万字的图文游记《方寸间的美丽祖国》,还整理了部分自己在英语教学过程中积累而成的《英语写作的方法和技巧》。目前,《英语写作高分突破120篇》已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于2019年9月4日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发行,马琳女士还将书赠予了陕西图书馆和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学校,另两本文学作品和图文游记正在整理出版中

设立“高煜助学金”,是第三个愿望。2019年9月马琳女士已将高煜书稿稿酬10万元全部用于设立“高煜助学金”,专门资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让学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目前“高煜助学金”已资助了我校4名大学生。

桃李连年绿,青丝逐日花高煜同志从教十年,自喻“花匠”,独具匠心。作为老师,她不仅颇具亲和力,还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创新的教学思维,以及对学生的细致呵护。患病,高煜同志依然在微博鼓励学生:“生命的奇迹不仅需要顽强的意志,更需要坚定的信念!我想和你们说,我们在人生成长的旅途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大风大浪困难都别忘记四个字勇气坚持!

癌症的一边是无穷无尽的病痛,另一边则是高煜同志积极向上的生命态度。在肿瘤外科,高煜同志被医护人员称为“坚强乐观的小姑娘”。本着“给学生、给所有爱我的和我爱的人留下长久陪伴”的愿望,抓紧一切时间写作。病床上,经常对妈妈讲述自己的愿景:“如果书出版的时候我还在世,我就去签售,去鼓励那些病友。卖书所得不仅要建希望小学,还要在我的学校建立助学基金,资助那些贫困但是勤奋努力的优秀学生。”

看着“高煜希望小学”和“高煜助学金”正式投入使用,并帮助了越来越多的学生,看着那些学生发自内心的笑容和感谢……马琳女士感慨万分:“父亲、我和女儿我们三代都是党员,共同沐浴着党的阳光女儿2003年入党,2008年汶川地震身在国外求学的她在留学生里带头捐款回国成为大学教师后,出资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将自己10年英语写作教学的方法和技巧编著出版指导更多的学生,并将稿酬设立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这样的赤诚情怀,正是一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本色。

7月7日下午,在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动员大会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现场,高煜同志被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当马琳女士双手接过荣誉证书时,她眼含热泪地说:“感谢校党委,感谢杨涛书记、方明校长,建党百年意义深远,女儿能获此殊荣,这是组织的认可,我倍感光荣,为女儿骄傲。特别要感谢西安财经大学的培养,让女儿在校的十年中,不断收获成长、历练成熟,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青年教师。女儿从小接受党的教育和洗礼,牢记党员身份,注重党性修养,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身为母亲的我会继续替她践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她是“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的雪中红梅;她是任由风吹雨打却始终坚韧不屈的青松她是一束光,一束尽管微弱但依旧努力散发着温暖、照亮着他人的光她以坚强的意志与病魔抗争,以奉献的精神播撒爱的种子,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和人格力量!我们相信,“高煜希望小学”奔跑着的每一个孩子脸上的笑容都是高煜同志脸上灿烂的笑容;获得“高煜助学金”资助的每一个孩子从书中看到了更广阔的的世界,奋力汲取知识,从小苗长成参天大树……正如高煜同志在日记中写的一样:“生命的意义在于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践行的。

虽然,这位毕生追寻梦想的战士,这位缴纳特殊党费的优秀共产党员已经永远停下了冲锋的脚步,但她留下的种子和梦想,会在西安财经大学生根发芽。而这2万元人民币,也不仅仅只是一个数字,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把一生献给党”的千钧誓言,让我们看到了她对待生命价值的人生态度。高煜同志以自己平凡而伟大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她让青春在奉献社会中闪耀光彩,让生命在坚守初心使命中熠熠生辉,为我们上了一堂感人至深的党课!

作者:刘燕 罗楠 耿戈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