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曾记否,那一段充满奋斗和梦想的旅程——侧记公共管理学院领航学子实现“考研梦”

发布日期:2023-04-03点击量:

“人生中的一个个选择,累积起来,就决定了我们人生道路的方向。”考研对于每一个学子来说就是一次重要的人生选择,确定目标,朝着目标不断努力,一路或笔直顺畅,或蜿蜒曲折,迎难而上成为追光者,将踌躇炼化为坚定,终将抵达终点并收获成功的喜悦。

当记者翻开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的考研榜单时,赫然发现全院有46位同学,分别被东北财经大学、湘潭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录取,考研录取率突破26%,比2021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升学率创学院历史新高。

今天,让我们跟随记者一同走近公共管理学院的“领航者”和“考研人”,见证为了研考梦想拼搏和奋斗的“传奇故事”。


“研”途路漫漫 会荆棘丛生

据教育部统计,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逾千万,疫情冲击下国家经济发展压力增大,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对于行政管理系大三的小王同学,是选择就业还是考研,如何精准有效地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这让她犯起了愁。

“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就在小王一筹莫展时,学院“竹蜻蜓”职业生涯教育工作室向她抛来了橄榄枝。工作室负责人张丹老师说:“面对同学们普遍的职业发展困惑,我们会及时举办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讲座,实施一对一精准辅导,帮助大家及时消除心理疑惑,明确职业发展目标,坚定考研信心。”这只是学院党政夯实人才培养、促进高质量就业的一个缩影。

为全力保障考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成立以院长和党委书记挂帅的考研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指导、监督、管理学生考研工作。将考研升学率纳入学院党政工作要点扎实推进,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考研工作;制定实施研考工作奖励办法,在评先评优给予研考生政策倾斜,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考研;因生施策,将职业生涯规划贯穿于育人工作全员、全程、全方位,力争实现学生全员考研、职业导师全程指导、班主任辅导员全方位跟进服务,以考研动员会、经验交流分享会、报名指导会等为载体,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明确目标。多措并举,精心组织,公管学院全力保障研考平稳实施,实现了“应考尽考”和“平安研考”的目标。

风雨路领航 终星河长明

人生,总有那么大段的时光,在静默,在等待,在坚忍。等一场春暖花开,待一树春华秋实。贝将沙粒转化成璀璨的明珠,那是长期的用心哺育。每一个“考研人”的成功是经历了无数日夜的努力,更是一群“领航者”的用心坚守。

“学院建立了院长书记面对面制度,只要大家有任何疑问,随时都可以‘零距离’交流。每周我都会和书记去考研自修室转一转,看看学生们的备考状态,问问大家现阶段遇到的困难......”记者采访到原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二级教授李丽辉,她是这样说的,“抓实抓好考研学风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学生信任老师,我们坚决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在她坚毅的眼神里,闪烁着爱与责任的力量。

学院一直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学风,积极为同学们创造温馨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大力宣传、鼓励同学们报考研究生,并尽可能为同学们在考研的路上“保驾护航”。全体教职工与考研学子结成“一对一”帮扶,全程提供专业知识辅导,为专业成绩提质;研一研二学生与考研学子组成考研学习小组,经常性组织考研经验交流分享,提振考研信心。“考研最重要的品质是坚持。考研不难,难就难在没有信念感,半途而废。坚持下去,就一定能看到胜利的曙光。”他们这样鼓励学弟学妹们;联合图书馆定期反馈学生书籍阅读量,引导学生有效读书,获取信息,并与第二课堂评定挂钩,完善激励机制;与学工部共同设立考研宿舍,联系后勤集团解决24小时供电,建立考研专用自修室等,整合多方力量助力研考。

离研考越近 越有生命力

点滴微光,可成星海。公共管理学院用心对待研考工作,真心对待研考学子,暖心服务研考过程,这是一场“领航者”与“考研人”的双向奔赴和惺惺相惜,每一分努力,都充满了浓浓的关怀和温情。

高尔基曾经说过:“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在公管学院,学院领导、专业带头人、系主任及辅导员经常性走进寝室走访慰问,学生党支部清晨送来的营养早餐,励志服务队打扫干净整洁的考研自修室……“为学生们做好服务,带着他们在考研路上用力奔跑,看到学生们查分后开心的那一刻,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刻。”陕西省教学名师郝耕对记者谈了自己的感受。他爱生如子,记住了教过的每一位学生的名字,大家有了困惑愿意找他倾诉,他也愿意为孩子们撑一把伞,挡一把雨,随时带来宽慰和理解。当学生考研宿舍不够住时,李慧玲老师把自己的房子收拾出来,免费安排考研学生居住,家人也给予了全力的支持。

回首2021年末的风雪“研”途,公共管理学院的考研学子无一人弃考,恶劣天气中的接送大巴,老师们的悉心叮咛,志愿者的爱心送考,这些面对面的温情、手把手的相扶和心贴心的交流,化成最幸福的温度共同守护了莘莘学子的“考研梦”。在学校研究生考试的统筹安排和精心组织下,学院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安全和考试安全,交出了“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的“最美答卷”。

树木在森林中相依偎而生长,星辰在银河中因辉映而璀璨。近年来,研考工作面临着报名人数激增、突发疫情、组考难度加大的挑战,面对特殊的形势,西安财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统一部署,举全校之力确保每年研考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优良学风建设,着力打造立体化、精细化、全程化的学风管理体系,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正是有了脚踏实地的努力和付出,才能拥有仰望星空的底气!


作者:刘燕 赵宝文   编辑:赵宝文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