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

发布日期:2020-07-08点击量:

尚宇梅,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讲课程有《工程力学》《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房地产开发经营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分会BIM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理事,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研究员。近年来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主编教材获陕西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获“陕西省教育工会五一巾帼标兵”“陕西省教学名师”称号。

记者:尚老师,一走来,推动您自身职业生涯发展的最关键因素是什么?

尚宇梅: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教育理论家瓦·阿·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做教师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穷尽毕生精力,研究如何做一个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在我的从教生涯中,学生的认可、学生的尊敬一直是我不断创新改革的动力。

记者:尚老师,您是否可以分享一下教学或教学管理模式改革中的思路和成果?

尚宇梅:我带领工程研究所教学团队研究并借鉴国外高校工程造价专业行业协会认定和CDIO等成功办学经验,针对财经类院校的特点和市场对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的需求特征,探索具有财经类院校特色的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的实践教学实施方案。该成果提出学校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以学生执业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以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载体的“三个面向”的专业实践教学模式。通过“面向市场、面向企业、面向项目”实现“参与认识→巩固提高→综合应用”的“全方位、系统化、层次递进”的“课程内实验实训→独立设课实验实训→集中性综合实训”三个模块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加强点(课程实验、课程设计)→线(集中性综合实训、毕业实习)→面(毕业设计)“四年不断”的实践能力的训练。成果实施以来,我校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学生的专业竞争力显著提升,教学改革成效较好,被评为20112014年度西安财经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分别获得2012年度和2015年度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记者: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您认为应该做到哪些?自己是如何做的?

尚宇梅:我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应该做到爱事业、爱学生、爱自己。

爱事业就是要勇于奉献,选择了教师职业就意味着奉献,就要把爱的种子撒向每一个学生,对学生负责、对学校和社会负责。当代大学生是善于观察和思考的群体,他们不但要看教师怎么说,更要看教师怎么做,教师既要有学术水平,还需要德才兼备,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首先要不做。因此教师要努力摆正自己做人的目标、方向,用博学和人格魅力去吸引学生,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中传输给学生知识。

爱学生是和谐的师生关系、教书育人的重要保证,对学生的爱要做到“爱心启迪,严慈相济”。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教师不仅要爱学生,还要尊重学生。老师对学生的爱,会被学生内化为对教师的爱,进而自觉地接受教师传递给他们的信息,更好地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爱自己是敬业修身、教书育人的根本。首先,教师要不断充实、完善自身;其次,教师要终身学习,自我完善;第三,一名优秀教师要有很强的研究意识,不仅研究教学内容,更应重视学生心理因素的研究,因材施教;最后,教师要自觉反思,自我提高。

记者:谢谢尚老师。

 

作者:刘燕   编辑:刘燕  来源:《西安财经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