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爱心和责任心

发布日期:2020-07-08点击量:

葛健,统计学院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曾在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从事初等数学的教学工作,1986年调入西安财经学院从事高等数学的教学工作至今。

记者:葛老师,您是否可以分享一下教学或教学管理模式改革中的思路和成果?

葛健:数学教学部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结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紧抓课程建设;实施分层分类教学法。先后自编教材、建设试题库、加强习题辅导课、开通网上答凝平台、学生有问必答。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的分层分类教学法获得校优秀教学成果奖,高等数学课程先后获得校级、省级精品课程。

记者:能谈谈教学生涯中有哪些难忘的经历吗?从教多年来您的个人感悟?

葛健:学生一进大学之门,首先要学习的基础课是“高等数学”。他们个个信心满满,渴望新知识、新理论的学习。但由于“高等数学”的抽象性和逻辑思维的严谨性,学习难度不断增加,相当一部分学生很快就失去了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这个关键时期需要老师的鼓励与帮助,否则很容易导致学生学习高数信心的丧失,学习上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

我做过几年的中小学奥数教练员工作,深感家长对老师的期待不亚于对他们的孩子。孩子是他们的希望,而老师是孩子的希望。因此我深深地感到自己不仅是一个知识的传播者,更是担负着一个家庭的希望,担负着祖国的未来。强烈的责任感使我力求上好每一节课:循序渐进、难易结合、举一反三、耐心细致,力争不让每一个孩子掉队……多少个课间、多少个小朋友“偷偷”地给我手心放一个巧克力、一个小甜点……我知道这是他们的最爱。我无言以对,只有加倍的付出我的爱。十年后的今天,当曾经的他们进入了大学学习,只要用同样的方式方法,处理难度远小于奥数的高数,那么学生初学高数的难关则容易度过。

记者:葛老师,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您认为应该做到哪些?自己是如何做的?

葛健:教师是教育者,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其使命崇高伟大,角色复杂多样,任务艰巨繁重。从事教学工作三十多年了。我热爱教育事业,我爱教师这份工作,我爱充满活力的年轻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从大的方面讲:要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对党的教育事业负责,对祖国的未来负责;从小的方面说:就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就是从小的方面做起,朝大的方面努力。

记者:谢谢葛老师。

 

作者:刘燕   编辑:刘燕  来源:《西安财经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