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闲语杂谈

发布日期:2020-07-07点击量:

可能您对我都没啥印象了,今年没有您的课,在校园里也不常见您。刚刚拿到“鹿鸣杯”的作品集,真的好激动啊,看见自己的字变成铅字印在书页上的感觉比当时拿到荣誉证书还激动。可能您辅导过很多学生,但于我而言,您是第一位这样认真对待我的老师。一时感慨颇多,不禁以文章的形式来抒写胸中的情绪。

可能在您看来我们不过见了几次面,但到目前为止,您是我在大学里敢于主动且接触最多的一位老师,所以私下称您为老白,是真的觉得很亲切,所以很喜欢这样称呼您,也算是自得其乐吧,希望您不要介意呀。我是一个比较内敛的人,有什么话不太会表达出来,对于老师,在我心中是一个特别神圣的存在,我一直存着敬畏的心态,甚至到“畏”大于“敬”。

我获奖的小说,在写完初稿后就想去找您修改了,可那时您已经不给我们代课了,我觉得去找您改习作是一件很冒昧唐突的事情,所以纠结一个多星期才给您发了消息。没想到您爽快答应当面指导我,那时候,我激动地一个下午都没睡着觉,小心翼翼,局促不安。认真而又努力地对待您给的每一个意见,只希望能尽善尽美。最后定稿时,我觉得能得到您的指导已经是让我最满足的事了。第一次被喜欢的老师认真对待,平等交流,于我而言,是多年心理障碍的一个大突破,是成长的感觉,所以发自内心感谢您。获奖名次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因为完成一个长久愿望的喜悦感完全掩盖了我对作品获奖的期待感。那次以后我私下里开始称您为老白,而不是白老师,在我心里我更希望您是一位朋友一样的存在。

还记得当时您给我们上课的时候,我上课画画被叫了起来。一开始我认真地听着课,后来手里握着笔就开始在纸上乱涂,然后觉得乱涂出来的像一个鸟儿的形状,就开始进行我的细加工以至于忘了听课。直到您突然走过来问我画的啥,我特别诚实的回答,是两只鸟。我的第一反应还以为您是真的夸我画得好,后来才慢半拍地反应到我不该在上课画画,顿时觉得羞愧。从那次直到现在,上课时没有再次乱画过。我想过很多次该怎样感谢您,却连教师节时的一句“老师,节日快乐”也没发出去。我能做到的除了给您朋友圈的点赞,仿佛就停止了。一个内敛的人,从不敢表露自己什么,不敢开口,羞于说话,可能今天是个神奇的日子,当看到自己的作文印在书页上,我一下子有许多的话想要跟您说,一个个字就自己吐出来了,再次唐突的跟您分享一下我的喜悦。您使我感觉身边的人都很美好,这是我的幸运。

一股脑儿将话说完了,趁着这喜悦没消散尽,我有勇气将这些悄悄话都告诉您,或许这点勇气完毕后,我后悔自己这样冒然地说了这许多。但是,至少现在,我算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您常说自己是一只蜗牛,可您是一直向上爬的,我这只蜗牛则躲在背上的壳里,偶尔探探头出来。

知道您最近很忙,不知是否能看到这封碎碎念,我希望能使冬日的您觉得温暖。常有老师说“我教了这么多年书,什么样的学生没见过”,也常有学生说“我上了这么多年学,什么样的老师没见过”。于我这个普通平凡的学生来说,您是重要而特别的。诚挚而又正式地向您说声感谢:“白老师,真的谢谢您!”都说君子之交淡如水,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上您的课,您不只是我的良师,更是益友吧。

闲语杂谈,老师勿怪勿念。

 

作者:汉语言文学1601 王瑶   编辑:刘燕  来源:《西安财经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