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感恩“严”师

发布日期:2020-07-07点击量:

时间过的飞快,从初次拿着笔墨纸砚去教室写书法到现在,已经两年了。很多往事历历在目,却又过往不及。大学的美好时光匆匆流逝,如今的成熟持重替代了初来时心里的那一份份莫名的雀跃和悸动。记忆的小河静静淌来,才发现自己犹如一个幸运儿,遇到了那么多值得我好好学习的老师和同学,而严老师就是其中我最敬佩的那一个。

新学期开始看了课表,本以为古代汉语课的严海燕老师该是个温婉淑雅的女老师,犹如高尔基写的那篇《海燕》中的“海燕”一般,有着微胖的体型。结果恰恰相反,他是一个清风道骨还整天用繁体字和我沟通的古代汉语老师,对于算是“繁体字盲”的人来说,我的人生仿佛达到了另一个不可言喻的境界。

第一次从心底里崇拜严老师是帮他整理对联之时。他的对联手稿密密麻麻却又不失平整,书页有些泛黄,每一个字都有字的重影,显然是有些年代了。最久远的是921月的手稿以及一个图片,报纸上刊登了老师年轻的照片和对联,我心想,老师年纪轻轻就如此优秀,而且坚持写对联这么多年,那都是一次次思维的碰撞啊。不过,遗憾的是我因为其他事情没有给老师整理完,现在竟成了一个心病。一页一页的浏览着,也许每一个优秀的人背后都有良好的习惯和品质吧,他们勇于对自己喜欢的事业不懈追求。

慢慢的,我体会到了严老师上课时的妙趣横生,他总能从一个地方引到另一个地方,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意识流吧,整个课堂都是思维的不停跳跃,只要仔细听着他讲,就觉得一节课仿佛才过了几分钟便没了,而且也会获益匪浅。大二他带的书法课也让人印象深刻,他总是走到一个又一个同学桌边,分别提出不足之处并加以引导。很快,笔墨纸砚的时光匆匆流逝,他也不带我们课了,想着老师肯定又要授课于大一的萌新们,加之工作很忙,必然也不会和我们有太多联系啦,心里还有惋惜。

但事实并不是如此,国庆假期有幸和同学及严老师一同去了浐霸湿地公园,实属不易。老师身体还是比较硬朗的,也很健谈,对未知的事物有极大的兴趣,我们一路走走停停聊聊不亦乐乎。湿地水街那片区域有很多似芦苇的丛草,按平时我们就该拍些照片以纪念此美景,老师突然疑问此植物到底名为何物,而经查过百度上的芦苇确实和其有所差异,猜疑若干,白茅草、芒草……大约都不是,还谈及《蒹葭》诸如此类的文学东西,在此逗留许久。游玩许久见到一位工作人员修剪矮灌木,看着他们攀谈许久,不一会儿他回来对我们说:“工作人员说其实刚刚那个就是芦苇,只不过和平时我们常见的芦苇品种不同,还有旁边这个植物是……”我恍然大悟,老师原来还惦记着这个事情!他这种执着的态度值得我学习。而诸如此类的事还有很多。

加之平时分享的那些有意义的博文,发的那些关怀式链接,讨论的那些有趣的问题……我真的领略到了老师的智慧和做事严谨的态度。那些欢乐的时光、无声的指引,就如同冬日的暖阳,温暖而不刺眼,总是缓缓流淌到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大学时光犹如一首肖邦的夜曲,让人充满期待,却又恋恋不舍。看着每天擦肩而过的青涩面孔,突然觉得自己经过三年的沉淀安稳不少。少了往日的浮躁,添了些许的思考,感谢遇到的每一位优秀的人,感谢遇见您——敬爱的严老师!

 

作者:秘书1601 范慧萍   编辑:刘燕  来源:《西安财经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