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大船长”史老师

发布日期:2020-07-08点击量:

大一时的专业课实在有些严肃,便觉得法学专业的枯燥、晦涩、难以理解就像学校大门口的樱花,那种白色是天生的。但这念头很快就被赶跑了,因为史卫民老师来到了我们面前。

浓眉大眼,皮肤黝黑,衣着朴素,性格沉稳,不苟言笑,循循善诱,亲近学生,文质彬彬,学者风范。课堂上见到史老师,我的脑海里蹦出了这些词汇。

史老师的第一节课,我带着好奇心坐在第一排等待这位不怎么谋面却久闻大名的院长老师。铃一响,老师进入教室,打开准备好的课件,开始上课。他没有想象中的严肃脸,语气平和,不紧不慢,条理清晰,亲切舒缓的语气仿佛是早已熟悉很久的朋友。此后的每节课,老师都为我们精心“烹饪”好每场知识的盛宴,大屏幕上的课件是课本知识的高度凝炼,经过史主厨的“大火收汁”,那本厚重的民法书柔软易嚼还入味。他习惯于先是知识点概念讲解,再是题,案例分析,其中穿插社会热点,他用有力平和的语气把每个点讲得透彻易懂。他时不时走下讲台,与同学互动提问,下课铃总是“不合时宜”地响起,我们意犹未尽,没听过瘾就一节课过去了。上课是一种享受,老师对课堂的内容熟记于心,课堂上的知识相关案例,他信手拈来,总是用轻松自如、最易理解的方式讲给我们。当讲“侵权责任法”的归责主体,谁应该承担责任时,他边写边画,举了一个特别有趣的案例,课堂一片笑声,再也不觉得专业课那么枯燥难懂了。

史老师还特别注重关心学生,启迪心灵。他不仅讲课本知识,还鼓励我们积极参加校级比赛、第二课堂活动,在讲解学课堂习方法时,关心学生未来发展有关的就业、考研问题,同时他以自己曾带过的优秀毕业生激励我们。也是机缘巧合,第一次跨进老师办公室——眼前是一桌一凳,一个小小的“待客沙发”,以及一个满满当当的书柜。桌上除了电脑,尽是蓝色文件夹和各式专业及课外书籍,手边还放置半合着刚正在读的书。我才发现,教师不仅是一份工作,还是一种“终身学习”的态度。与我们讨论调研内容时,众多或以日期或以主题命名的文件呈现在我们眼前,这是他每天网络碎片化阅读整理的结果,毫不藏私作为我们学习的资料。我突然顿悟,那么完备有趣的课,信手拈来的案例,新颖的课外内容,都是老师一点点的积累呀。

“咦,老师,你空调没开,是坏了吗?”老师笑着用那带着陕南口音的普通话说道:“我一个人划不来开,坐在窗户边,还行,不热。”我不由想起,有一次课后准备离开教室,老师突然又转回来,把教室灯关了,这才离开教室。我明白,每次下课总让学生先出教室的人,面对亮着的灯总是要多抬一下手的人,对这间小小的教室凝聚多少爱,对这校园,对这可爱的学生倾注多少心血。

在那阅读、思考、真实、善良中;在那学生打招呼时回应的亲和、友善、微笑中;在那清晨的翠西校区投入学习工作中;在那傍晚的夕阳下提着大葱芹菜布袋的匆匆步履中……史老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凝聚了对校园、对学子的爱与责任!作为西安财大法学人,我们正坐在一艘大船上,而带着法学人扬帆起航,奋力划桨的人就是我们的“大船长”史老师。

 

 

 

作者:法学1604 李子玉   编辑:刘燕  来源:《西安财经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