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像管理学家一样思考——神禾讲坛第21期开讲

发布日期:2014-05-19点击量:
 

科技的飞速发展促进了人们思想的转变,学术的深入研究同样深深的影响着大家的思考方式。管理学作为一门重要学科,如何对大学生产生积极影响?515日晚19点,应商学院邀请,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王柏林做客神禾讲坛,就“管理学家是如何思考的”和“如何像管理学家一样思考”做了精彩的演讲,商学院15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柏林教授首先对当今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管理学家及其学派做了简要介绍。他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和经历为同学们解读管理学专业知识和思想精髓,就不同学科处理问题的区别做出了详尽的描述,让在场同学对管理学这门学科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在王老师看来,低效率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浪费。而效率的差距主要源于管理者,高效率的管理者必有其独特的思考方法。管理学家强调客观性原则,观察、假定、建立模型是处理问题的一般方法,在生活中要把“现代管理学之父” 彼得·德鲁克对于有效管理者的五种好习惯作为衡量自己的一把标尺。同时,管理学也是一门经验的学科,仅通过课堂上的学习是不够的。学好管理学的基本条件是人际交往,而人际交往又不可能离开实践。王教授强调,读死书,死读书,读到死的观念是不对的。只有勤奋学习,躬行实践,养成良好的思考习惯才是学会管理学家思考方式的不二法门。

王柏林教授的讲解结合学生们熟悉的事物,把原本专业性极强的管理学思想知识,浓缩凝练后深入浅出的表述给现场同学。清晰的思路、风趣的谈吐给现场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有效、更富人性”是王教授对管理事业的追求,也是留给学生们思考问题的两大基本原则,他所传授的这种管理学家式的思考方式让在场的同学受益无穷。

作者:商学院 编辑:吴澜     来源:西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