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我校2022年国防教育志愿者协会集训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5-09点击量: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

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

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

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

熟悉的战歌,飘荡着退伍大学生难忘的军旅记忆。曾经你们携笔从戎,选择到军营淬火成钢,铸就责任、荣誉、国家的使命与担当;而今紧随学校的号召,为充分做好2021级学生军训补训前期准备工作,确保2021级学生军训任务圆满完成。

为更好地发挥退役大学生士兵先锋模范作用和专业技术本领,校人武部以国防教育志愿者协会为依托,遴选出我校14名优秀退役士兵作为军训教导队后备教官,拟承担2021级学生军训任务,并在五一期间开展了为期7天的训前集中训练。

4月30日早7:00,学生后备教官团集结完毕。为保证本次集训任务圆满完成,很多退役士兵已提前自主进行体能训练,以更好的投入到实际训练工作中;学校根据集训设置,为军训教官团发放作训服等必备物资,充分满足训练所需软硬件实施,做好后勤保障。他们将通过严格的训练和考核,服务于2021级新生军训补训工作,彰显军人本色,贡献青春汗水!

本次集训以“三懂四会(懂军容、懂军纪、懂军礼,会做动作、会讲解、会教、会做思想政治工作)”为标准。围绕单个军人队列动作、指挥口令、教学演示、训练方法与内务整理、战术训练、基本救护训练、军体拳训练等军事科目。穿插部队基本常识、队列教学法的理论学习,军事技能比武、会操的组织与开展等内容培训。

集训期间,全体成员一丝不苟,热情似火,严格训练,扎实基础,保障教学,尽管汗水打湿了体能服,尽管作战靴里面全部都是水,他们仍不喊苦、仍不喊累,咬牙坚持着每一天的训练,为的就是在2021级学生面前展现出最好的自己,给他们带来难以忘却的入学第一课。

通过7天的集中训练,学生军训教官教学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为即将到来的军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集训大家都感悟颇深,并结合自身经历和训练实际,畅谈了感受和体会。

经济学院金融2001热孜宛古丽·阿卜杜热伊木说,参加这次集训仿佛让我们再一次回到了军旅生活。退役复学已经八个月时间了,再次经历熟悉的训练,突然觉得退役复学后安逸的生活改变了自己,需要这次训练来磨练和鞭策自己。这一课,使每个人在汗水中变坚强,它从点到面改变着每一个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果梅花没有傲立霜雪的勇气,就不会成为残酷冬日里的一道靓丽风景;如果人没有经历挫折磨难,就不会拥有坚强。经历磨练才证明坚韧,经得起挑战才说明勇敢,跨过挫折才能迎接成功。

商学院会计2006班的史亚帅表示,我们都曾穿过军装,都曾是一名优秀的战士,但是退役复学后的生活冲淡了那股青春热血,在这次人武部组织的训练中,经过扎实刻苦的训练,每位同学重拾了一名军人应有的精神面貌,在这过程中有许多困难或是苦累,但更多的是收获与喜悦、成长与进步。队列训练场上,是严肃的作风;战术训练场上,是拼搏的血性;体能训练场上,是竞争的风采。渐渐地,我们不仅在外表上重新有了军人的样子,内心也重拾有着军人的准则,在部队时做“四有士兵”,在学校也要做“四有”青年!

统计学院应统1902张新悦分享谈到,罗曼·罗兰曾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这个劳动节极其充实,连续7天的集训,每天规律的作息,仿佛又回到了军营生活,时间虽短,但是成长收获颇多。在军事素质方面,虽然不敢说有质的飞跃,但是通过这次集训,我学会了很多方法,对今后无论是自身训练还是组训、教学都有相当大的帮助。我始终坚信: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每一份坚持都将会有收获。

五湖四海千里路,按时听令踏归途,不忘初心再入伍,刻苦训练展鸿途。列队,曾经的钢枪战士;听令,如今的西财学子;集训,流血流汗不流泪的时代青年。他们刻苦奋进,坚毅如钢,只因他们肩负着强国的责任重担。他们勇往直前,无所畏惧,只因他们承载着祖国的无限荣光。

作者:学工部   编辑:洪文琦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