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经济学院开展“网络中国节·清明”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07点击量:

清明,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祭祀先人的节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推进移风易俗,经济学院特开展“网络中国节·清明”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中华云祭祖·千里寄遥思”“网络中国节·时令清明祭”“师恩铭于心·煜然生光辉”三部分,以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中华云祭祖 千里寄遥思

4月5日,壬寅年清明视频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举行。为充分学习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感受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深切内涵,激发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民族情感。我校经济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开展“中华云祭祖”的线上观礼与学习活动。在观礼学习的过程中,祭祖活动设置的多个精彩板块,表达出的对人文初祖的无比景仰、对民族复兴的强烈期盼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学生。“慎终追远,赓续血脉,传承文明”感受中华民族的民族共同体精神和民族情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网络中国节 时令清明祭

经济学院积极组织同学们参加线上观礼活动,同时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制作征集清明主题网络文化作品,缅怀先人,祭奠英烈。征文作品反映了学院学子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用“赶考”的心态,“踔厉奋发”的姿态,“笃行不怠”的状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师恩铭于心 煜然生光辉

除了祭奠先祖,缅怀先烈,还有许多生活中值得大家怀念的人。正值清明,为缅怀我校已故“最美教师”高煜老师,在遵守疫情防控前提下,学院特举办高煜老师“云纪念会”。高煜生前为我校外国语学院的一名优秀教师,从教十年以亲和力、扎实的专业知识、创新的教学思维赢得了西财学子的尊重与喜爱。天公不作美,2015年高煜老师被查出患癌,她在抗癌期间始终保持乐观积极的精神意志,从未放弃。不幸的是,2018年,这位优秀的党员教师离开了我们。虽然高煜老师离开了我们,但其精神仍在发光发热。2019年,高煜的母亲代女儿将其生前在事业单位的基本养老保险22800元作为最后的党费上交党组织,并按高煜的意愿将其书稿的稿酬10万元全部用于设立“高煜助学金”。纪念会上,学院获得2021年度“高煜奖学金”的同学发表了缅怀致辞。随着“高煜希望小学”和“高煜奖学金”正式投入使用,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同学感受到高煜老师的人格魅力与光芒。清明雨上,遥寄相思,师恩铭于心,煜煜生光辉。

作者:经济学院   编辑:洪文琦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