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一封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学生的访学感悟

发布日期:2019-11-22点击量:

编者按: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研究生院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共同组织的研究生赴俄访学交流项目自出发到现在已经过去一半有余,学生们收获颇丰。访学学生在俄罗斯学习期间,校党委书记杨涛、校长方明、副校长李佼瑞等党政领导非常关心在外学习的同学,多次询问访学学生的学习以及生活情况,并指示国际合作交流处一定与访学学生及访学院校紧密联系,及时解决学生在外碰到的各种问题,为学生顺利完成访学任务提供保障。本篇感想是本次访学项目学生代表商学院会计专硕陈伟昌同学的访学感受,他从生活上、学业上以及课余生活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访学学生的生活细节,也是向学校汇报本次访学的情况,也为今后参加访学项目的同学做非常详尽的介绍和铺垫。

访学感想(商学院 会计专硕 陈伟昌)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间,从西安的早秋微凉到圣彼得堡的寒冬初雪,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访学团来到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已是一个半月有余。在异国他乡,无论在学习上、生活上,还是在思维习惯等各个方面我都感受到了全方位的差异。在慢慢习惯这样生活的同时,我也有了自己的一些感悟和体会。


首先,刚来到这里,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吃饭。出了国才真正体会到了我们中餐的“博大精深”。俄罗斯当地的饭菜口味和品种都比较单一,因为饮食习惯的不同,我们并不很适应这里的饭菜。于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学校宿舍为我们提供了厨房和餐厅,同学们三五成群,组成“饭搭子”,有的买菜,有的帮厨,有的做饭,有的洗碗。一道道美味可口的饭菜令人垂涎。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吃饭问题总算就解决了。


其次就是上课了。俄罗斯大学的上课时间、形式以及课堂氛围等众多方面都与国内不同。在这里的学习,上课的氛围很轻松随意,老师的思维非常活跃,因为是全英文课程,需要我们时刻聚精会神跟着老师的思路,稍有走神,就会跟不上。但也正是因为这样,在这一个多月的学习中,抛开专业知识不说,我们的英文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们的多数课程都是混班教学,往往一个班里不仅包括我们中国学生,还有德国、法国、西班牙、芬兰等多个国家的学生。上课形式是学生说的多,老师说的少。老师往往会给一个主题,同学们自由组成小组各自准备,在课上做presentation进行汇报。与其他国家同学组队的过程,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互相了解对方国家文化习俗的一个机会。

除了上课,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还为我们访学团提供了多次参与学术论坛、展会等活动。这些活动为我们提供了观察和了解这个世界的角度,让我们从宏观角度对世界经济、中俄两国的合作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俄罗斯是一个历史悠久而又美丽的国度。这里幅员辽阔,有广袤无垠的森林,有富丽堂皇的宫殿,有精美独特的教堂。来到这里,当然少不了游览当地的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从埃尔米塔什博物馆,到俄罗斯博物馆,再到夏宫,都留下了我们西安财经大学访学交流团的足迹。

最后,非常感谢母校能够提供给我们这么难得的一次了解欧洲,了解世界,提升自我的机会。访学的旅程已走过一半,收获很大,学到很多。在剩下的时间里,我们要继续完成剩下几门课程的学习。继续提升自己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多与优秀的教授、同学交流沟通,了解丰富多彩的欧洲文化。同时也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时刻牢记自己代表母校西安财经大学的身份,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顺利完成本次出国访学的工作!

作者:国际合作交流处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