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2019年第三届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08点击量:

111日,2019第三届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学术会议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顺利召开。副校长吴旺延,科研处、研究生院、经济学院等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何军、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胡健、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师博、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聪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王军生主持。

会上,吴旺延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高端智库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包括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以及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资源环境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等9个省部级科研基地和7个校级科研基地的发展现状。 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何军充分肯定了科研基地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我校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研究特色鲜明、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并强调今后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整合研究力量,更加突出应用性,建立服务地方的长效机制,省委宣传部、省哲社工作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中心的工作。

经济学院院长王军生在讲话中说,举办此次学术会议是我校开展智库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更好地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有效途径。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为优秀论文获奖作者颁奖。

随后,科研处处长任维哲主持专家学术报告与论文获奖作者学术汇报。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师博作《创新有利于雾霾治理么?——来自地级以上城市的经验证据》专题报告,指出了创新对雾霾治理有显著促进作用,创新数量和高质量创新对雾霾治理效应更加明显,质量最高专利治理作用尤为强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聪作《保护与发展:陕南移民搬迁工程的跨尺度影响与评价》专题报告,指出中国西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移民扶贫搬迁安置是实现生态保护与减贫发展的有效途径。两位专家深入浅出的学术报告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互动环节讨论热烈。

荣获本届会议论文一等奖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鲁慧鑫、西安财经大学硕士生郝佳馨分别作题为《“环境保护五年规划”能否诱发绿色创新?--基于我国上市公司绿色专利数据的证据》和《“一带一路”倡议是否提高了沿线省份的能源效率?》的学术汇报,展示了研究生积极开展学术前沿问题研究的最新动态。

最后,与会嘉宾参观我校高端智库群建设成果展,并在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举行座谈会。 本届会议共收到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长安大学、温州大学、南京审计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高校青年学者、硕博士研究生投稿论文100余篇,其中32篇优秀论文获得表彰,参会代表达到300余人。本届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各高校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并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增进了我校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交流,扩大了我校省级哲学社会重点研究基地——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的学术与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