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省级“平安校园”建设检查验收工作

发布日期:2017-11-09点击量:

 

118日,省级“平安校园”检查验收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平安校园”建设检查验收工作。专家组组长为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朱选朝,成员有省综治办主任科员卫鹏、省公安厅经文保总队三级警长张明军、西安交通大学保卫处处长李峥嵘、西北大学武装部长张舒拉、西安外国语大学保卫处处长朱昭鹏、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处长郭宇、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孔养涛。       

上午8点,检查验收汇报会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校领导,相关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凌喜春主持。   

首先,胡健院长致欢迎辞,代表西安财经学院党政和全体师生,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胡健指出,校园和谐稳定即是广大师生的热切期盼,也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奋力追赶超越的现实基础。学校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确定了“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今年7月召开党代会再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面动员。目前,学校更名大学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越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刻,越迫切需要一个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这是保证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支撑,是学校首要的政治任务。学校以创建“平安校园”为契机,坚持把维稳工作的要求融入“三项机制”落实中,加强检查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确保校园平安和谐稳定。  胡健希望,各位专家在检查验收中,多为学校创建“平安校园”工作把脉问诊,多为学校事业发展提宝贵意见建议。学校将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专家组中作,为专家组开展检查验收提供便利,协助专家组全面掌握学校真实情况,确保检查验收工作在我校顺利进行。   

专家组组长朱选朝讲话。他指出,专家组今天来检查的目的是对照三部委确定的平安校园创建指标体系,重点在维护校园稳定,组织机构及制度,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学生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周边综合治理等方面进行一个全面的考评。检查组将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考察学校在维护校园稳定、确保校园安全方面的综合情况。希望通过检查,使高校警钟长鸣,能够把稳定、安全这个工作做实、做好,能够使广大师生在校园内,放心、安心、开心的学习和生活,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整体发展。  

 党委副书记凌喜春从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三个体系”,注重精细管理、推进“四项工程”,突出五项特色、促进校园和谐以及存在问题与努力方向四个方面向专家组简要汇报了学校“平安校园”建设主要做法与成效。               

汇报会结束后,专家组召开“平安校园”师生座谈会,查阅学校创建工作相关材料,同时对各校区、家属院及行知学院的门卫、水电泵房、消防、供热中心、学生食堂、图书馆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实地调研。   

下午530分,检查验收反馈会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行,高教工委稳定办副主任陈国栋、稳定办调研员郭旭光,专家组成员,我校校领导,相关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凌喜春主持。   

朱选朝代表专家组对此次检查验收情况进行了反馈。他说,通过一天的工作,专家组通过听取学校报告,召开师生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查阅资料、实地调研、走访师生等多种方式对学校的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开展检查验收。考察组总体认为,西安财经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各个部门亲力亲为,制度健全,措施得力,确保了学校的稳定,确保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整个平安校园的创建富有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第一,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对平安校园的创建高度重视,建设效果明显;第二,建立形成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稳定风险评估的工作机制;第三,安全管理扎实有效,人防、物防、技防到位。第四,安全教育针对性强,效果明显;第五,国家安全、反恐防暴和少数民族的管理和教育服务,措施到力;第六,校园周边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富有成效。  朱选朝同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需要重视和整改的问题进行了反馈。  

 高教工委稳定办副主任陈国栋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我校对创建工作的高度重视,认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成效显著。此次检查,专家组做到了检查全覆盖,比较全面、客观地掌握了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情况,同时反馈的问题和建议非常细致、到位,也很中肯。学校下一步要按照检查组反馈的内容扎实整改。  陈国栋就学校下一步如何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提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  二是要持续抓好。  三是要突出重点。要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持续加强三防建设;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及反恐维稳工作;要通过矛盾隐患的排查抓好日常管理工作;要加强稳定风险评估;要加强信息工作;要加强应急管理,完善应急预案。 

反馈会最后,胡健院长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他说,本次“平安校园”复查验收工作,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提问、查阅资料、实地检查、访谈等多种形式,对我校的创建工作进行了深入全面的综合考察,为学校稳定安全工作诊断把脉,查找不足,提出对策和建议,既客观公正,又弥足珍贵。在此,我谨代表西安财经学院党政及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悉心的指导帮助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胡建表示,稳定是硬任务,“平安校园”建设永远在路上。学校将严格按照专家组的指导意见,逐条落实整改,并以此次复查验收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建设,进一步增强做好稳定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中省稳定工作精神与要求,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法和手段,切实增强师生稳定安全意识,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打好新形势下学下其稳定安全工作主动仗,全力推动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