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我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建宁教授受聘名誉院

发布日期:2017-10-23点击量: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之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郭建宁教授受聘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学院成立大会于1020日下午在长安校区一楼视频会议室举行,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宣传部副部长王亚新,校领导、院长助理、相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辅导员代表以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凌喜春主持成立大会。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阎东明宣读了《西安财经学院关于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决定》、《关于成立中共西安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部委员会的通知》和《关于闫团结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副院长李萍宣读《关于聘任郭建宁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的决定》。

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校党委书记杨涛、院长胡健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胡健院长为郭建宁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团结教授做了表态发言,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是省委高教工委和学校党政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是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建设的新起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抓住新机遇、迈上新台阶、肩负新责任,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做好,向党委交出满意的答卷。

校党委书记杨涛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是学校党委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印发< 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我校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加快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具有重要意义。杨涛强调新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着重做好三方面的工作:第一,要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第二,要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第三,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在讲话中对西安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对西安财经学院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表示慰问,她希望新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政治引领作用,加强马克思理论学科建设,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让新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成立大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郭建宁教授为党委中心组(扩大)成员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前沿问题》的报告。报告会由杨涛书记主持。

郭教授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渠道、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与中国化的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四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的传入、传播和中国化做了精彩的解读,同时郭教授结合讲述内容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和新征程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杨涛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郭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渊博的知识、高度的概括和独到的见解让与会同志受益匪浅,为大家做了一次很好的示范教学和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杨书记希望大家通过聆听讲座认真思考:如何让学生喜欢思政课,更多的关注民族和时代的问题,认识到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应当担当的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