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校考察阶段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7-04-21点击量:
 

417日—20日,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审核评估,专家组在认真审核相关资料、数据和现场考察的基础上,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考察与分析,并于20日下午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向学校反馈了评估意见。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教局副局长刘建林和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院长助理,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专家组副组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赵丽芬教授主持反馈会。      

 会上,专家组组长,教育部中文类教指委副主任、湖南文理学院原党委书记魏饴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此次审核评估的初步意见。按照要求,专家组在进校考察前,认真仔细地审阅了学校的《自评报告》和《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等资料,完成了个人审读意见,制订了个人进校考察计划。在此基础上,专家组又听取了胡健院长关于评估工作有关补充说明的报告;集体参观考察了校史馆、图书馆、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实践教学成果展和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专家组走访了13个(次)学院和50个(次)职能部门,深度访谈校领导 23 人(次)、访谈师生145 人次;听课看课 37 门(次),查阅 28 门(次)课程试卷1495 份、18个专业毕业论文901份,调阅了各类制度文件及其他资料,召开教师、学生、辅导员、教学督导、离退休人员、用人单位及毕业校友小型座谈会8次,走访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3 个,访谈了用人单位 3 个;专家组内部三次召开考察交流会,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的考察和评估。    专家组认为,西安财经学院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高度重视,党委领导有方,行政组织有力,认识统一,各项工作规范、扎实、有效。从学校领导到师生员工表现出了高度的凝聚力和自觉性,特别是广大教职工所展现出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学生热爱学校和积极进取的态度,以及井然的教学秩序和优美的校园景色,还有离退休老同志关心学校发展的热情,都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专家组各位成员根据考察、走访的情况,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目标、学科和专业建设、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信息化校园建设等方面,客观指出了学校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院长胡健教授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一行的考察指导和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和敬意。他表示,专家组用敬业的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高深的行业涵养为学校的办学工作做了一次高水平的会诊,这对于西安财经学院未来的办学工作,尤其是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正面积极的推动作用,朝着办学目标迈出更健康的一步。学校将认真梳理、专题研究、逐一落实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他指出,针对专家组对学校办学工作予以肯定的部分我们会客观对待,对于在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和办学特色方面得到专家们的认可,我们非常欣慰。专家们的正面评价对学校来说是一种包容性的评价,说明学校在朝着设定的方向上迈开了正确的步伐,仅仅是新长征的第一步。另外,针对专家组提出的在办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将认真梳理和消化专家组意见,详细研究和剖析问题,制定可行性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内容和目标,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做到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实效显著,切实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目的,提升各位专家和高教同仁对学校教学工作的信心,提升省委省政府审核部和教育厅对学校教学工作的信心,提升社会各界对学校教学工作的信心。胡健院长最后希望今后各位专家再到学校访问、做客,指导工作,传授宝贵的办学经验。    

党委书记杨涛教授致感谢辞,他代表学校感谢审核评估专家组、陕西省教育厅对西安财经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和帮助,感谢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他指出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为学校下一步的整改工作明确了方向、目标和具体任务,必将对我校进一步理清思路,明晰人才培养发展方向发挥有力的积极的推动作用。我校当前正处在全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更名大学、加快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以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重要契机,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本科教学的优先地位不动摇,仔细分析专家的每一条建议,立即制定措施整改提高;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发展目标,注重内涵,强化特色;狠抓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奖惩分明的运行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优良干部队伍,提振追赶超越精气神,加快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更好地为陕西、为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办人民满意的大学。杨涛书记希望各位专家能在中期检查、评估回访以及任何时期来学校指导工作,检查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是否在学校落地生根,共享意见和建议对推动学校“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教局副局长刘建林在反馈会上对我校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切实抓好整改提高工作。学校要及时整理反馈意见,逐条对照提出整改措施,立说立行,不等不靠,建立台账,本着求真务实,争抓实干的精神一一落实;二是持续推动内涵发展。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把教学质量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从审核评估中举一反三,以教学工作为核心,持续加强内涵建设;三是全生命周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核心是学校要立足于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培养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要把握好立德树人这个环节,绝对不能让超越政治底线、道德底线、价值底线的东西进入课堂;四是全面提升治理水平。要将专家的意见建议转化成为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加以改进,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健全大学制度,推动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省教育厅将帮助督促财院抓好整改工作,加大力度支持学校“四个一流”的改革、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