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柳青的文学精神及其影响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5-10-13点击量:
 

1010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与西安财经学院主办的“柳青的文学精神及其影响”座谈会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黄道峻、主席贾平凹,我校党委书记杨涛、院长胡健分别致辞或讲话。会议由副院长周作斌主持。

柳青的文学创作是当代陕西文学和当代中国文学非常重要的成果,对其之后的中国当代现实主义文学创作影响极为深远。一九五二年,柳青辞去陕西省长安县县委副书记职务,开始定居皇甫村,把一个破庙稍加修正,住了下来,开始创作长篇小说《创业史》。一九五九年,《创业史》问世,成为新中国文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影响极为深远。陕西省很多艺术家,如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王西京等,其创作都深受柳青的影响。

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黄道峻在致辞中谈到,在习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我们召开柳青的文学精神及其影响座谈会,共同缅怀柳青同志,探讨柳青精神对当代文学创作的意义,就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更好的推动我省的文学创作。

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在发言中从柳青的才华、读书方面的修养、文学宏志、对文学全身心的投入等方面谈了柳青的文学精神对现代作家的启示。

我校胡健院长在发言中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各位文学教授取得的成就,对他们所取得的荣誉表示祝贺,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祝愿本次研讨会给各位作家带来更多的思想收获,使西安财经学院的文学创作队伍汲取更多的思想营养。

杨涛书记在发言中谈到,学习和弘扬柳青精神就是要学习柳青对人民群众的真实文学情感,对人民群众的文化担当,和对人民群众的执着文学坚守,做现实主义文学原则、方法和精神的践行者、实践者和弘扬者。本次研讨会不仅对陕西今天和未来的文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西安财经学院人文学科的发展、壮大也具有深远影响。学校会抓住此次机遇,继承和弘扬传统精神,把对祖国、对人民、对文学的执着和热爱深入实际,促进我校文学发展,繁荣大学文化,提高个人文化品质。

会上,黄道峻、贾平凹、李国平、畅广元、红柯、方英文、王维亚、邢小利、李浩、段建军、杨乐生、周艳芬、刘炜评、沈奇、马玉琛、仵埂、李继凯、韩鲁华等与会作家、评论家纷纷发言,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柳青的一生,是满怀对国家民族的则仍投身火热生活和革命实践的一生,是与人民群众共同呼吸命运的一生。他一生都把文学事业作为人民的事业,书写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讴歌人民群众的精神品质。柳青的创作实践就是扎根生活,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优秀文艺作品的产生需要许多条件,但最根本、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创作主题必须心中有人民,脚下有生活,笔墨中充满真情实感,声韵中高扬时代精神。大家表示要像柳青那样俯下身去、沉下心来,走与时代与人民相结合的文学创作道路,创作出西安更多反映时代、反映生活的优秀文学作品。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作家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并合影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