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我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1-02点击量:

1227,我校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学校领导班子,处级干部,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组成员,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部)学科负责人、科研秘书、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研究生院、科研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吴旺延主持。

此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会议,是学校更名大学后,学校党政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面对学校发展新的战略目标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方明校长作了题为 “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研能力、奋力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建设”的大会主题报告。他总结了学校“十三五”以来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研判了当前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新形势,并明确了未来几年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明指出,成功更名大学只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一个新起点,全体师生应该以此为契机,围绕学校建设发展目标,按照“三步走”的总体发展思路,把申请新增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作为未来几年学科建设的抓手,进一步凝聚和统一共识,坚定做好学科建设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全面提升我校学科和科研工作的整体水平。

研究生院院长宋世民、科研处副处长宁泽逵受大会组委会委托,就《中共西安财经大学委员会西安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意见》、《西安财经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3)》、《西安财经大学科研业绩认定办法补充规定》、《西安财经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四个文件的出台向大会作了有关说明。

随后,7个小组就方明校长的大会主题报告及4个文件进行了分组讨论,7个小组组长对大家的意见进行了汇总,并在大会进行了汇报。

杨涛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方明校长的主题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十三五”以来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准确客观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把申请新增博士授权单位作为今后三年学校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工作的主要任务,其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等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杨涛强调,推进以博士授权单位为目标的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等多方面内容。他要求与会人员要集中精力开展“五个突破”: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在博士授权单位增列的思路上取得新突破;以“指标体系”研究为突破口,在加快提升关键指标、薄弱指标方面取得新突破;以优化学科结构为依托,在打造优势、特色学科方面取得新突破;以提升创新能力为引擎,在合作共建研发、教学、国际交流大平台方面取得新突破;以引进顶尖博士人才为重点,在以全国视野打造人才特区方面取得新突破。他要求大家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要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

最后,吴旺延副校长要求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会后做好此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尽快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将《方案》中的目标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和夯实责任。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和科研处要抓好落实和督导工作。

本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的召开,使全校师生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未来一段时间的目标任务,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达到了预期目的。会议的召开将对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产生积极影响。